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智 威 湯 遜 (DIALOG) 的 網 路 行 銷 策 略
  謝 靜 瑋 June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你 發 現 了 嗎 ?不 論 是 在 電 視 、 報 紙 、 廣 播 或 郵 寄 DM 上 , 首 頁 的 網 址 已 漸 成 為 廣 告 內 容 之 一 ; 而 在 人 氣 較 旺 的 的 網 站 上 , 更 是 佈 滿 一 小 方 塊 的 各 大 企 業 形 象 廣 告 或 產 品 促 銷 廣 告 , 讓 人 不 得 不 感 受 到 網 路 行 銷 的 年 代 已 悄 然 來 臨 。

由 於 報 章 電 視 媒 體 的 推 波 助 瀾 , 再 加 上 網 路 軟 硬 體 設 備 的 成 熟 , 上 網 的 人 數 快 速 攀 升 ( 據 行 政 院 NII 小 組 的 目 標 是 , 3 年 後 國 內 可 望 達 到 3 百 萬 人 上 網 ) ,企 業 團 體 建 站 的 比 例 亦

節 節 上 揚 。 但 是 建 了 站 之 後 , 網 站 的 效 益 如 何 ? 誰 上 來 看 過 ? 該 如 何 評 估 及 管 理 呢 ?

關 係 行 銷

有 鑑 於 網 站 上 的 激 列 競 爭 , 以 網 路 、 光 碟 、 電 話 及 傳 真 為 業 務 範 疇 的 智 威 湯 遜 互 動 策 略 行 銷 公 司 (DIALOG) , 強 調 網 站 的 策 略 性 行 銷 , 以 吸 引 網 友 上 線 並 進 而 留 下 資 料 , 好 做 為 「 關 係 行 銷 」 的 利 器 。 「 所 謂 關 係 行 銷 , 即 是 運 用 網 路 互 動 、 即 時 的 特 性 , 讓 消 費 者 在 主 動 參 與 的 過 程 中 , 建 立 品 牌 的 忠 誠 度 , 形 成 品 牌 的 擁 護 群 」 , DIALOG 互 動 媒 體 總 監 李 麗 寬 解 釋 , 想 要 做 好 關 係 行 銷 , 必 須 依 品 牌 的 風 格 及 特 色 , 延 伸 出 完 整 的 網 路 行 銷 策 略 , 否 則 就 算 網 站 內 容 再 好 , 也 難 以 浮 現 於 茫 茫 網 海 中 。

如 何 在 眾 多 網 站 中 突 顯 , 吸 引 更 多 人 上 線 呢 ? DIALOG 主 要 做 法 有 三 : 結 合 傳 統 媒 體 宣 傳 ; 到 知 名 網 站 刊 登 廣 告 ; 透 過 電 子 郵 件 及 BBS 站 廣 開 知 名 度 。 其 中 , 選 擇 到 知 名 網 站 刊 登 廣 告 , 效 果 最 顯 而 易 見 。 以 上 網 人 次 為 指 標 , 人 氣 越 旺 , 越 受 DIALOG 青 睞 。

超 人 氣 的 網 站

李 麗 寬 指 出 , 由 於 現 階 段 上 網 的 人 口 特 質 以 學 生 及 35 歲 以 下 的 年 輕 上 班 族 居 首 , 因 而 超 人 氣 的 網 站 內 容 多 以 新 聞 、 星 座 、 算 命 、 交 友 及 娛 樂 、 休 閒 旅 遊 類 較 能 脫 引 而 出 。 至 於 網 站 的 廣 告 費 , 每 月 視 版 面 從 1 萬 至 6 萬 元 不 等 , 此 價 格 比 起 傳 統 媒 體 , 低 了 許 多 , 顯 然 網 路 在 開 放 的 環 境 下 , 競 爭 者 多 , 網 站 若 想 以 收 取 廣 告 費 求 生 存 , 並 非 易 事 。

同 時 , 李 麗 寬 認 為 , 上 網 人 次 如 同 電 視 收 視 率 、 報 章 雜 誌 訂 閱 數 , 決 定 廣 告 費 用 高 低 , 然 而 目 前 卻 無 公 正 客 觀 的 方 式 統 計 上 網 人 次 , 因 而 網 站 人 數 很 容 易 被 過 度 灌 水 。 她 以 專 業 的 經 驗 分 析 , 就 國 內 而 言 , 一 個 網 站 每 日 有 1 萬 到 2 萬 人 上 站 , 即 可 算 是 熱 門 排 行 榜 的 前 十 名 , 但 是 常 有 網 站 宣 稱 每 日 超 過 5 萬 甚 至 10 萬 人 次 , 其 數 字 的 可 靠 性 自 然 令 人 質 疑 。

駐 足 網 站 留 下 資 料

吸 引 網 友 上 站 後 , 要 緊 的 是 讓 他 們 駐 足 此 網 站 , 並 且 願 意 留 下 個 人 資 料 。這 時 , 除 了 具 備 好 的 內 容 及 設 計 , 提 供 一 些 誘 因 也 是 必 要 的 。 例 如 , 前 一 陣 子 國 聯 實 業 配 合 30 週 年 慶 , 網 站 推 出 水 果 盤 遊 戲 , 網 友 只 要 按 出 三 個 一 樣 商 標 的 看 板 就 可 獲 得 獎 品 。

花 旗 銀 行 則 提 供 了 「 免 費 的 個 人 專 屬 理 財 諮 詢 計 劃 」 及 「 花 旗 網 站 藏 大 獎 」 , 讓 網 友 經 由 這 二 項 活 動 , 熟 悉 銀 行 各 種 服 務 。

以 酒 聞 名 的 約 翰 走 路 Jonnie Walker, 於 網 站 刊 載 了 台 北 市 的 Pub 指 南 及 各 式 調 酒 秘 方 , 讓 愛 酒 及 愛 到 Pub 的 人 士 有 事 沒 事 就 想 上 站 瞧 瞧 。 此 網 站 並 於 去 年 獲 得 4A( 廣 告 協 會 ) 頒 發 網 站 創 意 獎 。

資 料 庫 大 戰

此 外 , DIALOG 已 結 合 眾 多 廠 商 , 計 劃 六 月 底 推 出 更 具 致 命 吸 引 力 的 網 站 , 只 要 上 站 的 網 友 留 下 資 料 , 即 可 把 「 好 康 」 的 大 小 禮 物 帶 回 家 。 李 麗 寬 表 示 , 目 前 網 站 是 輔 助 性 購 買 的 工 具 , 因 此 留 下 潛 在 客 戶 的 訊 息 , 再 配 合 其 他 方 式 , 行 銷 的 效 益 方 可 提 升 。

可 以 預 期 , 未 來 , 多 少 人 上 網 固 然 重 要 , 但 是 , 有 多 少 人 願 在 網 上 留 下 個 人 資 訊 , 更 是 關 鍵 。 而 網 路 之 爭 也 將 因 而 變 成 資 料 庫 大 戰 了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