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妳知道魚如何快樂嗎?
  呂理哲 October 18,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你不是魚,就永遠不知道「魚在水裡快不快樂嗎﹖」

有些同學在30週年同學會笑得流眼淚,卻苦笑說生活艱苦,生不如死﹖令我意外。一樣的笑每天作它一兩回又有何難﹖我以為應該是觀念的誤導和習慣了用一成不變的規矩看待事物,導致快樂不起來。
我來野人獻曝,分享一下自以為是的「快樂人生」原理和公式。

 

觀念一:你認為快樂等於(A+B+C+D)是不對的。
(A) 有了阿森的財富
(B) 有阿可或老杜的勇氣,放下工作雲遊四海
(C) 有郭屁或阿溜的機遇,力挽狂瀾反敗為勝的人生劇情
(D) 擁有小強或阿哲美若天仙,還能笑的老婆
如果你一定要有A+B+C+D才要快樂,以下文字可以忽略不用看下去。

「快樂」應如基本物理學一樣,幾條基本原理和簡單的數學公式,就能算出「甲乙兩質量不同的物體,從相同高度同時被放開,落到地面的時間都是一樣」的答案一般。如果要考慮空氣阻力,則空氣阻力和老婆(或老公)一天生氣的次數成正比。

原理(1):快樂與否,我決定(註一:我是仲裁者)。
快樂公式(1) 任何一事一進入我的頭腦,仲裁者立刻出面檢查,是否現在可以解決,可以就立刻著手行動;如果現在不能解決,就換下一件事。沒有可立刻執行的事,就執行(想)快樂的事。
練習:必須先相信原理(1),隨時提醒自己才有用。

原理(2):快樂可以存取。(註二:神經語言)
快樂公式(2) 多參加快樂的活動,記住其中的感受,不是其中的情節。多多進行腦部存入和取出快樂的練習,直到儲存的快樂,能取出來快樂一下。
練習:將你辦公桌下的垃圾桶移到可能最遠的地方,下次丟紙屑時就當成投籃,進了就像老虎伍茲,剛送進一個長推竿一樣,緊握左手集中意志享受快樂的感覺,越久越好。保證你就能一天快樂幾次,越來越多。
或是試試重播同學會這三天,你從出發到回到家的記憶,就像錄放影機一點也不難,可以快放慢放,當你的煩惱一出現的時候,就重播他。
煩惱不能用來煩惱的,煩惱是拿來解決的,而且煩惱一旦過去以後,你就白煩惱了(廖麗華和郭屁說的正是如此)

原理(3):笑引來快樂。(註三:秘密)
快樂公式(3) 有空就笑,不用等聽到笑話。
不論在家庭、公司、社交場合,你一笑就降低大部份的敵意,提高善意回應的比例。
練習:早上刷牙時先對自己笑,開始每一天。萬一,忘了趕快找一面鏡子。 不可或忘,沒有任何副作用。
笑和英文演講一樣,不多練習笑不自然。

原理(4):內心驕傲,外在謙虛? (註四:孟子)
快樂公式(4) 一定要能先自以為偉大,偉人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待遇,只在乎我在乎的。
朋友佔了我便宜,我一定認為他比較需要。
餐廳的侍者拿錯了菜,是我沒說清楚。
同事弄砸了業務,錯在於我派錯了人或我沒交代清楚。
承擔經過我的任何決定的結果,別人有錯我也包了。
小事一樁,連抱怨都省了,這就是英雄氣概。
練習:
自我暗示是大俠,小腳色罵我一句,小囉囉踢我一腳,小狗咬我一口,我無所謂也不用討回公道。
當你真心認為自己夠偉大的時候,就會發現不論家事、公事多能應付,小菜一碟罷了,
自己的錯修正一下就過去了,簡單!等別人修正缺點,比較複雜。
任何問題出現,先問如何解決,不急著找人賠償。
任何小事都不用找理由,沒有藉口,我負責就是,多爽。

觀念二:「辛苦」的觀念是不對的。

  1. 辛苦如果有代價,自然甘之如飴。
  2. 辛苦如果沒有代價,本來就不應該做的,何來辛苦﹖
  3. 如果你覺得現在的工作或生活辛苦,又無法逃脫。
    一定得立刻找出其中的代價,甘之如飴吧
    如果真的沒有價值,立志改變它吧,沒什麼大不了的,想想郭屁和阿溜的故事,改變也沒那麼難的。
  4. 不要把「辛苦」放在嘴裡或是心裡,不可以嘆氣,想想「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顏回不改其樂」,作作偉人多快樂。
  5. 世上沒有辛苦的差事,所以工作到半夜也快樂;飛來飛去也快樂,放假也快樂,上班也快樂,退休也快樂,不退休也快樂。

觀念三:「義氣」的觀念是不對的,講「道理」才會快樂。(註五)
(A) 義氣講求「自己人一定挺到底」,會讓你失去道理,活得痛苦。
(B) 道理甚至能讓口才不好的人從容應付不合理的責難。
(C) 不迴避言「利」,認清人們因利益而有機會合作,講「義」字不應超越法律,那也就是道理吧了。
(D) 當義氣和道理衝突時,如工作上有些非處理不可但是違背你的意願,
像是辭退資深同事,拒絕長期合作又已經失去效益的商業夥伴...etc。
想像一下:
小時候看的西部片場景,約翰韋恩在電影最後總是不得不迎戰壞蛋惡霸,拿起插滿子彈的左輪手槍皮帶束在腰上後,說的那句話:"A man got to do what a man got to do."
這一招讓我在處理「道理」清楚的困難決定時,能早點下決定,早點回到快樂的生活狀態。

觀念四:「假道學」的觀念是不對的

  1. 行善會改善窮人、笨人、壞人的文明程度,最後還是對自己好,所以我行善,又可以期待受者的讚揚,所以我快樂。
  2. 我在能力範圍內多幫助別人,不求報答,是因為我知道有此可能,當受者有能力報答,又願意報答時,我的收獲一定遠遠超過曾經付出的,好像買樂透不求得獎,得則意外之喜,不得也豁然。
  3. 老杜說的「思無邪」,不是假道學是真道理,思無邪,快樂一定多。(註六)

 

寫本文,無意吹噓自己的快樂,快樂當然包括不吹噓自己,等別人來稱讚你,不亦樂乎。
擁有喜歡的是「成功」,喜歡擁有的就是「幸福」。
顯然幸福容易多了,如何能不快樂呢﹖

 

備註:
註一:我就是仲裁者
人腦如人發明的CPU,一次只能執行(想)一件程序,有一仲裁機制仲裁哪一個程序可以佔據CPU,成為Current Process。其實各程序不是任意出現的,仲裁者不是亂數產生器,其實人腦仲裁者是「我」,我決定哪一事應該現在去想,所以我可以決定現在想快樂的事。
證明一:
在同學會60幾小時內,同學大部分時間都很快樂,沒有任何一位同學的頭腦,全職在煩惱,這正是我讓我的頭腦參加了同學會,所以是「我快樂可以自主」的證明。
證明二:
剛完成截肢(腳)的病人最難醫治的症狀,就是沒有了腳大拇指,卻覺得大拇指痛不可忍,有經驗的腦神經醫師用注射針尖刺病人的屁股,新的痛即可解除病人舊的痛,證明頭腦一次只能處理一種「痛」的信號。同樣是人腦,所以一次只能想一件事也是相同的道理(參考:「腦神經醫師的黑色喜劇」一書)
註二:神經語言
神經語言專家如「喚醒心中的巨人」的作者Anthony Robbins可以到奧運訓練營教國手跳高,到警察學校上課可以提升學員射擊的成績。其實他只教他們練習記住擊中靶心當時的感覺,剛越過竿瞬間的感覺,然後記下來就好了。
證明一:
我記不住那一晚林錦祥說的笑話,卻記得當時大家笑聲裡舒適的感受,我彷彿可以在腦裡重播當時我身旁幾位同學的笑聲。
證明二:
我們看到所有職業運動選手,在得分之後都有類似的舉動,緊握拳頭用力享受得分的喜悅,這不是要驕其對手,是要延長得分前後這一段的感覺,讓頭腦好紀錄神經語言的正確程序,保留在頭腦資料庫中,下次遇到相同的劇情可以直覺式的重播,當今的職業教練都採用相同的神經語言課本。
註三:[秘密] -是最近台灣書店的暢銷書之一書名,揭露了宇宙可以滿足任何人願望的大秘密。 看了以後,你就知道自己是強大宇宙吸引力的一個極,你笑就會吸引附近的人笑的回應。
所有勵志的書都提到在鏡子前裂嘴笑基本功,我遇見過一位30歲不到的內蒙女生,她按照「世界最偉大的銷售員」這本書裡每一秘訣實行,大學畢業後三年內建立了一家營業額一千多億人民幣的公司。該書第一招就是刷牙時先讚美自己後,露出至少16根牙齒來笑。
註四:孟子說:「見大人則小之」,氣派宏偉。如何能達到相同的境界﹖
我以為只要先能對不如己者,平等待之。
這就是英雄行徑了。
註五:黎智英著「我是黎智英」對道理和義氣有獨到的見解。
註六:《論語:為政》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學術界有千百種不同的見解。老杜認為「做人做事不但沒有害人之念頭,甚至認為別人也一樣沒有邪念。」如何能不快樂﹖

註七:郭屁和阿騮都是上市公司的電子新貴,經營中大企業一路有喜有樂,驚濤駭浪超過一班同學的想像。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