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選擇我的未來
  呂理哲 May. 19,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親愛的蕊娜,

「人生就像巧克力一樣,不拆開包裝,不會知道到底是什麼口味?」這是 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裡,阿甘老媽的哲學。

這個世界轉得太快,今天容易找到工作的項目,可能變成明日黃花,反之,說不定剛好相反,所以我沒有能力告訴妳,怎麼選。另外,我和你一樣,對這兩個學校都了解不夠充份,說不上建議什麼,常識倒可能誤導你的判斷。

唯一不同的是你比我了解你自己,選一個你覺得比較喜歡的就行了。快一點選擇吧,選擇一定要比你的恐懼快,你的恐懼來自對未來的資訊不足,未來唯有到了你面前,你才能看清它的面貌,你的恐懼完全沒有必要。

這兩所學校都不會?你如何找到好工作,但是都能提供你 「 面對新環境,適應新環境,面對困難,解決困難 」 的機會。

幾年後,當你能回來告訴我「這一年我過得還不錯」,我給你打分數 60 分 , 如果你告訴我,「這一年我過得很快樂」 , 我給你 95 分 , 如果,你回來是抱怨 「 美國不好,學校、老師或同學如何如何的差勁 ... 」, 那我只能給你 50 分。我給的分數是你找好工作的機會百分比,或者可以說是你最後在一個行業裡成功的機率,本山人鐵口直斷,八九不離十 。

你或許還要問資訊不足,如何選擇 ?

偏偏人一生中重大的轉折,剛好都得在這樣的情況下決定的,有些事甚至你連決定的權利都沒有,例如你生在 20 世紀末的亞洲,而不是出生在 19 世紀末的歐洲。我只能建議你,下了決定以後,「欣然」接受挑戰,絕不後悔, 絕對不說也不想 : 「要是當初選另一個就好了」 。

所有的 [ 苦 ] 後面都有 [ 樂 ] ,不必擔 心, 先苦後樂樂得久,不會白 [ 苦 ] 的。

另有一部電影 "Great Debater" ,丹佐華盛頓 ( Denzel Washington) 演一位黑人大學的辦論隊教練,他訓練隊員的第一課就是認識裁判。他教學員:

「誰是裁判?」 - 上帝。

「為何是上帝?」 - 因為上帝決定誰贏誰輸。

「誰是你的對手?」 - 對手根本就不存在。
誰是上帝不必深究, 其實我們的對手就是自己,盡你所能去面對新機會,有麻煩想辦法自己解決,找人幫忙也是辦法,就是不要後悔、煩惱 ... 不可以讓負面思想統治你。

到美國讀書是去學習如何 [ 學習 ] 新事物,不是去學習如何找工作。

切記,工作自然因緣而至,船到橋頭自然直。

不一定就是遞履歷表的形式,找工作是你經由各種機會或途徑,讓別人了解你的學習能力,因而僱用你。
「你做了你必須作的事,然後才有機會做喜歡做的事。」這是先苦後甘的必勝法則,記住自己到美國的目的,做好該做的事。

我們明都白心理學裡 [ 無知往往比知識更讓人理直氣壯 ] 的可能 , ( 你一定想笑,上面我剛寫了一大篇 ... ) ,我是說別 人想要幫你指點迷津,其實他可能被無知蒙蔽了自己都不知道。

別人的建議只是你資訊的一部份,你的未來沒有人能幫上忙的,也甭期待以後有人能替你的決定負責。

最後,我只能祝你好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