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騎車騎到不怕死
  呂理哲 January 06,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元旦假期清早起床,陽光毫不猶豫地照著 2°C 的上海街道。

公路運動自行車的重量輕,八段變速,騎起來一點也不費勁,慢慢騎一小時可走 10~15 公里。
剛開始騎車是為了減輕膝蓋的壓力,誰知道騎過 7∼8 小時以後膝蓋的壓力就消失了,倒找到了騎車的快樂。 按照計畫今天我要騎車到動物園一趟,自從開始在上海騎腳踏車以來,就想行遍上海, 這一次輪到西郊,較大的目標就是上海動物園。


騎車為了快樂,自然要先立個法。

第一法則,一旦上路以後腳不能點地,單腳點地扣五分,雙腳落地扣20分,所以遇見紅燈也不能停, 轉彎不成就得原地打轉,有一次我繞著一個前凸後翹的美眉轉,轉到第三圈的時候她就笑了,加10分。 於是,加了一條規則,遇見美麗的美眉加一分,看到美麗美眉「笑」加十分。
注意!美麗當然是規格的一部份,有時候為了加分,規格也有不得不得變動一下。

大部份的時間,我儘量走人行道,覺得比平面道路更崎嶇起伏,更像騎馬,”Just my rifle, my pony and me…” 哼起來較有味道。
上海的人行道上大多種有梧桐樹和電線杆,樹和人行道邊緣通常有足夠腳踏車穿過的空間, 有些時候這空間距離太窄,像「懸崖」一樣,車子經過時必須將身體移出人行道的邊緣, 讓車頭躲過樹幹後必須立刻恢復,才不至於掉落懸崖。 每次成功穿過懸崖可以加一分,說得容易,我可是摔下過懸崖,一下扣了20分。

人行道寬度不一,我練就了可以讓腳踏車靜止不動幾秒鐘,讓對面走來的行人先過, 這時候對方都會和你隔空交換眼神,此時,我只要大聲說早,沒有不得分的,對方回答,得一分, 給我一天最早的也可能是唯一的笑容,得五分,一大早有人肌肉還緊繃著,只能將嘴角向兩旁移動一點點, 還沒笑成,人已經錯肩過去了,也算一分。

上海的早晨車子少,並非全無意外,人行道旁店面的門都是向外開的,你得小心有門突然被推開, 接著可能是一個穿睡衣的女士出現在你的前面,哈著欠,伸著懶腰呢。
上海小區的入口常從一條弄堂延伸出來,是幾百戶人家的出入口,平常人進人出, 騎車經過自然會放慢,大清早沒人,有一次忽然伸出一條長竹竿, 我緊急煞車,強忍著腳不要點地,等到曬衣服的動作完成時,已經扣了五分。

有人在門口刷牙,張口吐出一條白龍,你得控制好自己的速度和位置,避免白龍捲起的水蒸氣顆粒打到你, 這是要扣分的。最常見的是,有人將隔夜的茶和茶葉一起,用力往馬路中央倒,但見一條黃龍在天。

就這樣一路加分扣分,差不多一小時就到了上海動物園門口,任何車輛禁止入內,我回頭走虹橋路, 這條路上多的是別墅,圍牆裡的綠地都遠比房子佔地面積還大,今天在上海肯定買不起這樣的豪宅了,一路走下來,心裡想著「住在這裡有多幸福?」


「幸福是什麼?」

法頂法師(*)為幸福下了一個可以度量的定義, 幸福的尺度量的不是「你擁有多少需要的東西」,而是「你能夠從不需要的東西裡面,獲得多少的自由。」 想到這裡,我可樂了,哈哈,從這些我買不起的別墅前面經過,我獲得自由可不少!

上海的朋友邀請我加入車隊假日一起騎車,我藉口常常不在上海,沒有參加,因為我以為這是一個人的遊戲, 腦子裡的活動不比腳上的少。騎腳踏車對我而言和禪修沒有兩樣,連幸福的問題都出現在路上了呢。

遊戲設計和軟體程式一樣,必須有個結束,「勝利」表示你到了目的地的時候,得分大於零;負分時不能結束遊戲, 你得一直騎到正分為止,除非被汽車撞了,死了,遊戲立即結束,這時候誰來問我「你輸了,還要繼續嗎?」

管祂的,死了算什麼?
問題是死的時候我在幹什麼?
如果我正往我想去的方向,如果我正在做願意做的事,死得其所,多麼幸福。

腳踏車騎到不怕死,樂在其中。

*註:法頂法師為韓國高僧,韓國詩人柳時和編有「法頂箴言集」- 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