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人類共同的心理傾向
  呂理哲 December 22,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查理蒙格(Charlie Murger)和巴菲特一起創業,創造了一家世界上最會投資賺錢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目前他是該公司的副董事長。查理出了一本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書中一再提到各方專家專精於一方的知識,卻變成了鐵鎚幫(註1),多因為忽略了跨領域的常識,所以大部份的系統設計都不盡完美,就像不合理的獎勵機制製造了二次房貸這樣的金融產品,導致全球的經濟危機。
尤其是心理學,查理是哈佛法學院畢業生,卻說『稍微了解心理學之後,才發現自己以前根本就是個白痴』,他有份演講稿【人類誤判心理學】中,整理了25項人類心理傾向,想幫助世人理解自己和大眾的心理傾向可能被有需要的(廠商,廣告商,政黨,政客,宗教,邪教或詐騙集團…)利用。以下的筆記把人們心理的基本傾向整理整理,

能利用它來影響別人最好,或至少避免別人的影響。
讀之,早聞道,避免被出賣了還幫別人數鈔票。

註1: 鐵鎚幫 - 此幫宗旨-【手上有一根鐵鎚,就把所有問題都視為鐵釘】。
例如:美國有個外科醫生總是把健康的膽囊送到病理實驗室,因為他認為膽囊對人體無益,並非蓄意害人。

人類共同的心理傾向 【筆記第一輯】

1. 獎勵和懲罰超級反應傾向 reward & punishment Super response Tendency

獎勵和懲罰可以讓人和實驗室裡的老鼠和鴿子一樣,培養出信仰,讓反射行為維持最久的辦法是隨機撤銷獎勵。治療自閉症患者用獎勵的辦法治療有效。有一段時期,Xerox的舊影印機賣得比新機器好,影響全公司業績,換了CEO才發現因為舊機賣掉可以拿『全額傭金』的獎勵設計。獎勵和懲罰系統肯定可以造就偏見。

2. 喜歡/熱愛傾向 liking/loving tendency

小鵝喜歡第一個對他友善的對象。人類喜歡和熱愛【被喜歡和熱愛】,所以人會

- 忽略對象的缺點
- 偏愛能夠讓自己聯想起喜歡和熱愛的人事物
- 為愛扭曲其他事實

同鄉會/同學會形成的理由,即是。所謂『義氣』也是,義氣被人操縱凌駕道德的例子比比皆是。

3. 討厭/憎恨傾向 disliking/hating tendency

英國人說:政治是正確地處理仇恨的藝術。民主政治不必死人,仇恨倒是最好用的政治工具。
因為人會

- 忽略對象的優點
- 討厭能夠讓自己聯想起憎恨對象的人事物
- 為憎恨扭曲其他事實

我們應該永遠保持寬容的心態,避免討厭某種事物錯失了好機會。

4. 避免懷疑傾向 doubt-avoidance tendency

人們傾向盡快作出決定,清除眼前的懷疑為了節省運算空間,人類的大腦不願意做出改變。不改變有助於迅速作決定。我們的祖先還是動物的時候,花太多時間決定該怎麼做 是很危險的事。
許多人還沒得到了神的啟示,就信了教。就是因為此傾向(4) + 傾向(6) 避免和大夥不一致的傾向。

快速下決定是大家常患的毛病商品利用『價格高』,來讓你以為等於『品質高』,不用再細研究,快點下單。利用假科學『酸性體質不好』,吃ABC食物可以改善,So, 吃我賣的健康食品效果更好。

人體不同器官裡有不同的酸鹼值,大家的口腔一定都是中性的,胃裡一定是酸性的,沒有人例外,何來『酸鹼性體質』?其實,『酸鹼性體質』早有科學家高聲疾呼是假科學,但是根本無法蓋過廣告的聲音,因為整個商業界都需要此假科學。

民進黨散布『大陸出錢買機票讓台商回台投票』的假消息,不出錢,藍的回去還是會回去投國民黨,何必出錢?萬一出錢給了一個綠的,豈非適得其反嗎?除非『所有台商都是藍的』邏輯成立,這個辦法才行得通。

『所有台商都是藍的』邏輯當然不通,但是利用老祖宗留在基因裡【快速決定】的傾向,就能輕易地讓許許多多不懂心理學的人幫他傳播謠言。

許多不賣商品的人也幫忙推銷酸性體質,
許多人從政治上賺不到任何資源,也幫政黨聲張,足見心理學的秒用無窮。

5. 服膺權威傾向authority-misinfluence tendency

許多人名片上羅列一大串抬頭,為了虛張聲勢,假權威想讓你不同意他的見解時,服膺他的權威。主教、總統、大法官做了壞事,無知的民眾多不相信,都是建立了權威的回饋。皇帝的權威把自己變成聖人,壞的永遠是貪官污吏、宰相、宦官.. 萬歲萬萬歲

我們應該塑造自己的權威,才能爭取不該有的利益;或忽略他人的權威才能明白事實的真相。時時評估權威 命令/說法/言論的邏輯和合理性。避免權威 口誤/筆舞/故意/意外 造成你的危險。

6. 避免不一致傾向 inconsistency-avoidance tendency

人類遠祖以群體合作取得生存優勢,所以避免和別人不同 的傾向一直存在我們的基因裡。集會的群眾行為一致,因鼓動而變得強烈,希特勒可以讓德國知識分子殺猶太人,台灣藍綠陣營讓深藍深綠的選民不用辨別是非,一輩子不敢選另一邊,其理論一點也不複雜,技術非常簡單。

傾向(4)(5)(6)-很容易讓人利用來操縱你,操縱你一輩子。

巧妙地利用心理學,輕輕鬆鬆讓台灣變成兩黨獨裁,你還在夢裡?

台灣人30% 這輩子不敢不選綠的,30%一輩子不能不選藍的,

還有30%不在乎藍綠,

不知道 閣下這輩子有沒有賣給了那個顏色,兩黨都拿公帑(差別只是取得的單位不同而已)造勢,對付的是那最後未確定投給誰的10%只要比對方多1%就執政,難怪他們不在乎你們和我們。


你們沒聽他們要為台灣作什麼,就執政了。


立法委員選舉辦法讓小黨或個人選不上立法委員,立法委員立法再讓兩黨以外的人才,不可能參選總統。當然,立法院不會通過【財產來源不明罪】,

錢是選舉的唯一武器,兩黨以外都得自己出錢競選,

兩黨無能或無恥沒關係,選舉辦法把【有能】【有恥】的都擋在立法院外面。

因為有60%的人被綁架了而不自知,

台灣居然有一半以上的人一輩子無法投票給第二個黨,

足見我們心理學教育俱付闕如,

以上是心理傾向筆記第一輯,閣下看看、想想自己有沒有被別人忽窿了。


有興趣者可打開附件 【心理傾向筆記第二輯】。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