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為快樂申辯
  呂理哲 May 28,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老同學們喜歡談健康長壽,相約騎自行車運動,相期於60歲以前能完成環島1,000公里的壯舉,偏偏第一次約會騎車就因雨延期,我提議大家先各自天天騎車幾十分鐘,先找出騎車的快樂。

於是,發了一郵件為快樂申訴,如下:

同學都快60了, 還想長壽是沒有必要的,要想死的時候在幹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下課鐘響時, 你剛好正在做快樂的事才是完美的結局呀. 要避免的結局是躺在手術台上聽一些人在耳邊喧鬧, 「給我刀子、起子、螺絲刀..」, 「血壓?」「心跳?」 … 然而你只能對自己說「別忙了」, 然後^^…^……

如何讓完美結局的機會增加, 才是我們今天最重要的工作; 最好是馬上風(die of sex)了, 可惜沒那麼好的事, 憑閣下那幾秒的實力, 概率太低了. 所以, 我們每天就得多湊些固定的快樂時段。

問題是快樂是什麼?

大家為了健康,為了長壽,當然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沒有快樂,前兩者就變成了無趣的延長,萬一必須活到90歲,還要混30幾年,一天有24小時,長日慢慢,怎生了得?

以往,我們打拼一輩子為了這個,為了那個目的,我們很少為了『快樂』而打拼。奇怪?

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快樂定義含糊不清,似乎因人因事而異,聰明人把它想得更複雜,以至於沒有人為了快樂而打拼。

其實『快樂』是一組神經語言的程式,對人來說是『沒有』something,而不是『有了』something 才叫做快樂。當片刻你的頭腦裡只有一樣你關心的事,『怨』『怒』『恨』之類的壞思想或情緒都出走的時侯,快樂的程式正在執行中。

快樂的基本原理是你的大腦每一瞬間只能處理一個程式,和電腦CPU一樣,如果大腦正在處理的程式,可以把不想要的東西擋在外面,那你就有了快樂的感覺。

例如:你站定位準備揮桿,把球打上天空,直到球落地靜止,這一段時間裡你是快樂的,大腦沒有雜物進來攪和,只一件事值得關心 – 球會停在那裡。

可惜,這快樂就那麼短暫,因為很美好,你會常常再重播幾回,每一回都有類似的效果,只是越來越淡薄,除非你再站定位,再揮桿。快樂程式還是會在把雜物推出腦袋瓜一會兒。

例如和女朋友上床是快樂的事情,快樂非常短暫,再回放得到的快樂程度越來越少,與時俱減,許多經驗都驗證了這個程式在我們大腦運作的模式。

我們認為去旅遊就快樂了,考上大學就會快樂,發了財就一定快樂,都是把遠大的計劃和努力投向『短暫的快樂』的誤區。

其實,任何可以使你沉浸或投入的玩意,都能喚醒快樂的程式。重點是去體會去關心其中的苦和樂,才能發生排擠大腦雜訊的作用。『投入』或『沉浸』完全是自我控制的問題,不要問有沒有興趣,興趣是小時候成績不好的藉口,今天我們都沒有成績的壓力,只要你想真正弄清楚一件事物,就會進入那個情境。

有人玩Total Immersion向魚學習游泳,如果等到能像魚一樣游泳才快樂,快樂可能一直在路上;下圍棋要等到成為本因坊才快樂,下棋便成為奮鬥;騎自行車要等到完成環島1,000公里以後,才會知道騎自行車快樂?

快樂簡單到你不知道如何開始?還是買件雨衣,每天騎出去幾分鐘,先假裝很喜歡騎自行車的樣子,就行了。等到連騎腳踏車都找得到快樂,那麼,自己煮碗牛肉麵不好吃也快樂,好吃更快樂,畫畫,寫作…都能快樂一下下。

隨便找個玩意來投入吧。

萬一,運氣不好真的活到90歲,也不至於無聊要死,又做不到。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