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梧桐葉的春夏秋冬
  呂理哲 December 02,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被初冬的夜雨吹落的梧桐葉,還想爬上樹呢,總統那麼好幹,當然想連任了。

上海初冬的清晨,被夜雨趕到地面來睡覺的梧桐葉,

面對鏡頭自以為是地說:

『看盡了春夏秋冬,梧桐葉的一生不過爾爾。』

『說什麼,我也不想再爬上去了…』

... 才過了一會兒,又說『嗯嗯….上海街景不能沒有我,等到明年春天再說…』



像不像台灣歷屆退役的總統,念念不忘明年的春天,自以為他那一套在位時把台灣搞得亂七八糟的本事是個人偉大的成就。

我們更難以想像為何當總統的人都自以為做的很好,偏偏老百姓打的分數剛剛相反?

歸根究理,只有一個根本理由,就是我們憲法裡面訂定的總統只有權力沒有義務,和古時候的皇帝沒什麼兩樣,只差沒有後宮三千罷了,這樣的職務,找一隻猴子來當總統也不會出錯,甚至我們也無法罷免它。

再爛的事遮掩不了,皇帝只要下詔罪己,然後就可以繼續當他的皇帝,已經算是給老百姓面子了,今天的總統辜負人民的期待,感到很抱歉就沒事了。

沒有責任壓力,只有獎勵機制的好差事,難怪大家都搶著坐哪個位子,坐上去就爽四年,只想再連任,每一任總統的台灣願景的第一優先,就是連任,沒有比連任是台灣總統認為更重要的事,台灣競爭力因此一年不如一年。

台灣要更好,就得先請總統自己來負責行政院,不是找個行政院長來當擋箭牌,我們應免於『未來每一屆總統為我們感到抱歉』的恐懼。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