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瘋狂的時代
  呂理哲 March 07,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你付錢有人補貼,你會不想用老辦法(現金或是信用卡)付錢給計程車、餐館或是網路商店,看看大陸的【滴滴】和【好的(音『滴』)】的撒錢行銷戰。......

《本文開始》

今年初,大陸阿里巴巴和騰訊兩家網路大咖競爭移動網路付款的生意,利用計程車叫車服務APP正式在上海、北京、深圳… 大城市正面開打。

他們都免費提供叫車APP,一個叫滴滴,一個是快的(音”滴”)。

用好的APP叫車,乘客用騰訊的支付系統付錢的話,計程車司機可以得到騰訊補助乘客 10 元司機也有十元。如果滴滴APP叫車,阿里巴巴後手則補助 15 元,幫乘客付 10 元,不管車程遠近。乘客和司機的手機馬上會收到錢進帳的通知聲響。

有的司機宣稱一個月的營業額是以往的三四倍,上海出租車起跳價是 14 元,即使每次都被補助15元,除非一個月裡每一趟生意都是短程,營業額成長一倍的難度已經很高了,如何達到三四倍?

原來,計程車司機有快的APP,就有滴滴,一個用滴滴叫車的客人上車,司機不需要口才就能說服客人,讓他再用快的叫一次,並且迅速搶到生意,這樣客人得到兩家網路公司的補助20元,司機25元。

有的司機,可能一有空就請親朋好友叫車,只要配合得好,就有人補助,說不定有很多朋友的司機可以不載客專心玩APP也有好的收入。

乘客搭車有補貼,計程車司機瘋狂地忙著APP,兩家網絡公司忙著付錢,據說已經幾個月花掉了20億人民幣,來打這場手機終端大餅的爭奪戰爭,看起來任何一方都很難收手,反正大款散金于民,大家樂得瘋狂。

滴滴和快的相互之間,當然不知道司機一魚兩吃,但是APP可以回報手機的位置,電腦可以發現不合理的計程車移動路徑,叫車時乘客得說明起迄地點的,和乘客或是司機的GPS位置比較就知道了。

兩大網絡大咖視此為市場爭奪戰,沒花時間去管流程的漏洞,他們收集了大家付款的大數據,未來的利益更大。

大陸手機可以在大部分消費場所幫忙付款,年輕人到餐館吃飯時,就會計算大眾點評(最近被騰訊收購)的團購打折金額,再利用微信(屬於騰訊公司)付款又可以得到另一份補貼,大家越來越少用信用卡,銀行從來不會現場補貼卡友的。

移動通訊時代的生意爭奪的是天空的地盤,真槍實彈(銀彈),這可不是廣告或是週年慶打折…,那些傳統行銷教科書寫得出來的橋段。

我們就生活在移動通訊時代其中。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