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你死到哪裡去了?
  呂理哲 July 25,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你不信有鬼因為沒看過,古今中外,相信有鬼神的人很多,又實實在在存在過,存在著。一位研究弦論的物理學博士加來道雄寫了一本『穿梭超時空』,科學上找到了鬼可能存在的空間。......

《本文開始》

到了21世紀以前,地球上的人類試圖了解宇宙真相有了非凡進展,元素週期表的填空已經完成,人類發現了地球上所有的元素,也知道了週期表上面所有元素都由相同的基本成分(質子、中子和電子)組成的,甚至還知道質子和中子還可以被打散成更小的核子(夸克….)。當更進一步向外太空望去,也知道人類能夠偵測得到的其他星球的組成物質,都沒有超出我們在地球上找到的基本物質的範圍,似乎所有的星球來自相同的起源。

科學家甚至計算出宇宙可能在150億年以前,起源於一次大爆炸,所有的星球從同一源頭往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噴出去,於是我們可以用三次元(XYZ三度空間座標)畫出我們測量得到的所有銀河系,電腦螢幕上那一堆堆美麗的星雲畫面,就是我們認知的宇宙。

了解宇宙起源的歷史裡,科學家利用數學描述【力場】,來解釋支撐著整個宇宙的各種作用力。其中重要的進展有愛因斯坦利用數學方程式準確地描述了重力場,麥斯維爾方程式(Maxwell’s equation)描述了電磁場,楊振寧和他的學生的Yang-Mills Field則解釋了強核力 – 微粒子之間的作用力。

愛因斯坦將大家熟悉的三度空間加上一次元(時間),想出了相對論。他認為上帝創造萬物一定只用了一種辦法,相信一定有一個單純又美麗的方程式可以統一重力場和電磁場。愛因斯坦嘗試過以5次元去解統一場論的問題,但是從來沒有成功過。他曾經說過:雖然我抓住了獅子的尾巴,可以想像獅子的存在,可惜沒能抓到獅子(統一場論)。

雖然,量子力學一直到20世紀末都是物理學界的顯學。另外還有一批物理學家,試圖以多次元去尋找統一場論,因而發展出一套弦論(String Theory)的數學方式去描述所有的作用力,但是一直不知道到底用幾次元合適?

1913年一位沒受過正統數學教育的印度人拉曼奴正(Ramanujan),被英國著名的劍橋數學家哈代(Godfrey H. Hardy)邀請來到劍橋訪問,拉曼奴正每天不停地用紙筆演算,三年內寫下了400頁的筆記,包含4000個人類已知和未知的數學公式,沒有任何一个字的註解。

到了1976年,劍橋發現了拉曼奴正死前留下来另一本130頁的筆記,研究弦論物理學者在這本筆記裡,發現了愛因斯坦描述重力場和麥斯維爾(電磁場)的方程式,還有楊振寧描述微粒子力場的數學式時,驚訝不已,似乎拉曼奴正用10D(次元 Dimension)統一了三個作用力場。於是,10D成為研究弦論的切入點。

物理學的歷史裡面,無法用實驗證明的理論都可能被當成臆測。人類自己只有三次元(3D)的感覺器官,即使到了今天,也還沒有人發明出超空間(Hyperspace 超過3D)的偵測儀器。即使用電腦模擬出來的超空間圖像,也只能用3D的坐標來表現,肉眼實在看不明白真正的模樣。

如果我們想像一個 2D 的生物(阿平)在其熟悉的 2D 空間生活,它一定認為宇宙是平的,和 3D 的人類一兩百年前還不知道地球是圓的一樣。

不論地表如何崎嶇陡峭,阿平都被地心引力吸在地表面活動著,阿平可能是2D世界的大胖子,但是對於3D的你來看,隨隨便便就可以把它拿起來翻個身,放回去。阿平在 3D 世界移動(你的手幫忙的)時,它看到了無法想像的景象,因為它只能看到3D世界的2D橫截面片段(2D的偵測器只能接受2D 的信號)。

阿平回到原地,轉述它在 3 D世界的見聞,就成了先知(先知道),它的同伴發現阿平在一瞬間身體左右對調了(例如心臟從左邊換到右邊),大呼『神奇』,信者對它膜拜,不信者則譏諷其為『神經病』。

我們活在3 D的世界,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宇宙的秘密。如果有一支10D超空間的手,把一朵花放進密閉的玻璃瓶裡,3D的我們看不出HyperSpace 的全貌,只好稱之為特異功能。

當弦論科學家以10D超空間數學去推演宇宙的創始(大爆炸),數學推演中可以得到10D的原點分裂成4D時空宇宙以外,還有6D空間同時分裂出來,計算結果發現整個6D空間的尺寸只有10的-20次方,小到幾乎等於【0】。如果要模擬一個這樣6D空間,則需要相當於全宇宙所有的能量。

在10D超時空裡面,只有3D 知覺的我們以為宇宙就是電腦繪圖畫出來的那個3D的樣子。其實6D空間就在我們的身邊,不論你在台北還是紐約,在地球上還是在離地球100萬光年以外的另一個太陽系。

弦論科學家可能永遠都無法證明他們的理論,畢竟人類只有3D的科技,連第4次元都看不到,愛因斯坦的『時間』是想出來,一般人看不到。

如果你想問6D空間有什麼?你得去了才知道,我們一身3D的裝備擠不進去。或許人死了以後,丟掉了無用的3D軀殼,沒有了體積,沒有了重量,如果還有什麼『東西』沒死掉,幾百億個『東西』都跑到狹小的6D空間也不覺得擠。

至於,為何有的人和我們一樣只有3D的設備,卻能夠和6D空間裡的『東西』通訊,得進一步談談人腦的3D功能,一言難盡,且待下回分解。

備註:『穿梭超時空』Hyperspace: A Scientific Odyssey Through Parallel Universe, Time Warps, and the 10th Dimentison 加來道雄Michio Kaku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