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領導遊北京(胡同裡的三輪車)
  呂理哲 November 26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領導是歷史迷,看過的宮廷劇總記得誰是誰的妃子,誰是誰的父王,她說我要去長城,圓明園,紫禁城和香山。......

《本文開始》

每一人去北京以前,媒體一定會教會你什麼是 PM250,如果你用功一點還可以學會如何在霧霾中拍好的照片。領導要去北京,我也一樣。

到了北京幾天竟然沒看到有人戴口罩,倒是有些意外。有一次幾個人一起喝茶,鄭州來的朋友說:『 河水再渾濁,黃河裡永遠都有鯉魚。』北京朋友聽了,就應到:『是呀!我不就是京城裡的鯉魚?』

領導到北京指示要看長城,圓明園,香山紅葉,還要吃。

於是我們知道了沁園春和毛家菜都是湖南菜,九頭鳥是湖北菜,東來順的酸湯羊肉和雜醬面才是北京味兒,意外發現臺灣館子習慣把烤鴨皮連肉薄薄一片片削下來,傳統北京烤鴨可不是這樣。相對於東來順這類老牌傳統烤鴨,垂直把鴨肉削成薄片只帶一點窄窄的皮,鴨肉是主角,台灣烤鴨更強調鴨皮油滋滋的口感。

朋友招待我們到白家大院晚餐,太監領路,宮女替你倒茶,一路上有宮人用宮廷禮儀跟你問信,叫客官『王爺(娘娘)吉祥』,皇妃幫你端湯,格格伺候你點菜。我問格格和皇妃衣服以外,還有什麼不同?

格格回答: 格格今天是格格,明天還是;皇妃今天是皇妃,明天就不一定了。

糊裡糊塗點了太多菜,假王爺沒見過世面,糊裡糊塗就被青春貌美,伶牙俐齒的假格格給忽悠了。(忽悠大陸用語,呼窿也)

霧霾還沒散,先上長城,驅車到了八達嶺,朋友說『上有好漢石,毛澤東題了字 - 不上長城非好漢,每一個人都在哪裡拍照留念。』我們想照片裡看不出是不是好漢,我們乘纜車上去,哪知道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才到了好漢石。

充不了好漢就看風景,山上有幾處楓紅,在霧霾中,把相機調為黑白,把朦朧變為藝術,網路教我的。

第二天,朋友一早打電話來說:你們運氣好,霧霾今天散了。

我們一早趕去圓明園,看了斷壁殘垣,歷史課本如在眼前。導遊是個小女生,解說清朝皇帝為了一個人的遊戲,造了如此大工程,很同情皇帝沒有電。我們一下沒會意,頭腦一轉,領導和我相視而笑,一起說『沒有手機!』哈哈。

趁視野開闊上香山,可惜葉還沒紅,半山上的咖啡館美女老闆說:『香山紅葉只有11月中兩個禮拜左右的寶貴期限,老師傅,您趕早儿…』,京片子『兒』音旋轉,繞進你的耳朵,『老』字兒怎沒那麼刺耳了呢?

回程,司機問我們要不要去看香山賓館,『不用了』我們知道那是貝聿銘在大陸第一個建築作品,完工以後他再也沒有回去過,他說過:『根本就不應該作香山賓館。』香山有的就是葉綠楓紅,再巧奪天工的水泥都難讓大建築師回去面對。(要看貝聿銘最後的傑作,去蘇州!)

轉去北大校園,樹木高大蒼蒼把歷史悠長的古建築校舍圍在其中,陽光出來了,古建築的大紅柱子和綠瓦,從扶蘇的樹葉間漏出了顏色,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光和影的變化,在未名湖畔組成了這趟北京之行最棒的風景。

回到旅館,打算整理一下照片,卻發現全是黑白的藝術照,領導不爽說老眼昏花,翻遍字典我找不到可以分辯的詞兒。

今天去紫禁城,在長安街對面排隊,人潮洶湧,我們人海之中等了一個半小時,進不能退不得,也不知道這條線的人是否和我們目的地一致,因為大家都不知道,管理隊伍的公安很不耐煩,總是回答『到對面去』,沒有第二個字,領導生氣了說『不看了』。

想想雍正乾隆就在眼前,還是嘟著嘴,買票進了紫禁城,平生買了第一次老人票, 半價,坐實了老師傅的尊號。

進了皇城,眼前遼闊荒涼,一殿又一殿,一階有一階,領導關心皇帝坐著那裡?我比較關心皇帝睡在那裡?領導同情皇帝在諾大的皇城裡無花無草,一定無聊,我倒同情皇帝嬪妃成千上百,太陽一下山,煩惱一定無窮。

到了後花園,固然古樹參天,奇石盤踞,覺得適合參觀,一點不適合居住,古人沒有網路還真是影響見識,這樣無趣的皇城還爭得萬骨枯,真是可笑。

領導和皇帝們和嬪妃們的鬼魂在紫禁城相遇,分不清是歷史小說還是連續劇的情節,走出北門,在大三元打完了牙祭,軟趴趴的驢打滾還在牙縫中,才發現時間過得真快。走出大三元,和一位老師傅談好價錢,他踩三輪車載著我們遊胡同,原來古時候皇城外的胡同里住的都是朝廷大官,今天大宅子住的也還是當朝大官和大富人家,胡同窄,古時候容得下四人大轎把官老爺搬進搬出,今天小小的三輪車兩台都不能錯車。喜歡歷史,斷垣殘壁都好,何況門當戶對,文官武將的遺跡就在胡同裡面,領導高興的不得了,老師傅討小費『再來一些』,就給一些,『再來一些』,又給了一些…。

北京之行在白家大院的晚宴後結束。

好友小賁為我們規劃這一趟完美的北京旅遊攻略,安排了高檔食宿和交通,他事前就說了:『領導來了,高規格接待。』誠然,信然。

第二天我們搭高鐵南下上海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