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15 蘇州世乓賽
  呂理哲 May 05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見識了世界第一流的乒乓球技,讓球友們過了快樂的五一假期。......

《本文開始》

日本小天才出場。

伊藤誠美14歲半打進前八強,遇上大滿貫(奧運、世乒賽和世錦賽三料冠軍)李曉霞,一上場先勝兩局,後來雖然被李反超止於 8 強,仍然是這一屆世乒賽的最有趣的話題。

伊藤個子小,幾乎趴在桌面打球(球到高點前就出手擊球),大陸教練剛剛說完『沒有人可以用生膠應付李曉霞反手的旋轉』,只見李曉霞被小朋友打得左支右絀,愁眉苦臉。第三局李改變戰術,退一步拉強力弧圈,才把小朋友逼出四強之外。

觀眾同情小朋友, 有一局最後關頭,李打了一個擦邊球,有人為小伊藤惋惜,認為她運氣不好,不擦邊比賽結果就不一定了。可惜比賽無法重來,李是大滿貫,經驗豐富,一場球只有11分,最後兩分本來就是專業選手追求的極致。

其實,擦邊球是好球,無關運氣,網球大賽還用鷹眼去辨別球落點和邊線有沒有切到邊呢!

比賽前,大陸教練說去年青年世界盃,中國拿了7個冠軍,日本的水準還差很多。賽後,不得不對小伊藤刮目相看,說要對列管這個小朋友和研究她這種打法。

今年初才贏得德國公開賽冠軍,伊藤小小年紀,氣度非凡,榮辱不驚,比賽時沒有任何壓力,好像到球館打球一派輕松,一路過關斬將,輸了球,也笑嘻嘻的。

日本總能找到天才,培養成才,福原愛(14歲日本全國比賽進入8強)、水谷隼(14歲全國16強)….,伊藤14歲就打進世乒賽8強。

女子單打決賽

世界排名前二名的高手,劉詩雯和丁寧再次相遇於單打決賽,丁寧先勝後衰,劉詩雯後來居上3:3 進入決勝局。

劉乘勝追擊,連續打出幾個好球,2:0領先。這時候,丁摔跤扭了右腳,倒在地板上,全場觀眾都關心丁的傷勢。傷停10分鐘,繼續比賽,丁哀兵上陣,腳不太方便,手上功夫毫不馬虎。劉詩雯卻氣勢全無,章法大亂,一下子輸掉了比賽。

丁寧帶傷贏得世界冠軍,一個悲劇英雄出世,在巨大的困難中贏得了世界冠軍,媒體大樂,圍在冠軍的身邊,心軟手也軟的劉詩雯黯然神傷,偷偷哭泣。

她來爭取世界冠軍,卻把注意力花在對手的傷勢上面,許多人為她惋惜,但是她對自己實在無法交代。

金庸小說常常有這樣的台詞:『千軍萬馬來,我們兩人一起上;你一個人來,我們一樣兩個打你一個』,戲虐中不無真理。

李曉霞面對14歲的小女生,可是下手不容情,沒有手軟呀!世界冠軍,當然是人生的重要景點,擦肩而過,還會再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