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學畢業生找工作
  呂理哲 September 27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一位一流大學的畢業生認為自己找到的工作,都不理想,決定再繼續就學,我和這位年輕人聊了一下,發現他決定讀研究所的理由,竟然和產業完全脫節,於是我做雞婆,想做個說客。......

《本文開始》

你的理由不好,要不把理由改了。

我的理由是“上研究所好不好因人而異”,但是你的理由不好,進研究所就不好。

你說:

(您可能很難想像我一個大學畢業生完全不知道自己會什麼.可以做什麼.喜歡什麼?)

這個理由不對!

因為我曾經也是一個徬徨的大學畢業生,我離開學校時,只會一件事,就是(擔心),因為不知道不確定的東西太多,我和你完全一樣擔心:

擔心自己不如同學,無法應付人生的競爭,

擔心…… 不停。

直到我進入職場,才發現不會的可以學,學會了就喜歡,原來各行各業的職場都一樣,沒什麼大學問,大部分工作連“除法”都不用。第一天去上班就發現我的經理不會微積分,董事長連“微積分”到底是那三個字都不知道。

你說:

(我對產業的不瞭解也是徬徨的原因。)

這個理由也不好!

不跳下水去,不可能學會游泳。

沒去過的地方,當然不瞭解。

你說:

(公司型態百百種,哪些是我有能力去且具有競爭力.發展性的公司?)

這個理由更不好!

HTC、聯想、三星都曾是各國的第一流的企業,他們都不知他們的主力產品手機,只有五年的好光景,那一家公司有發展,他們自己都不太確定呀!

人基本上沒有什麼選擇的,你無法選擇父母、兄弟、親戚;好像你可以選擇學校、老師、朋友、同學…,再想一下下,那些真的是你選擇的嗎?

就說夫妻吧,大家以為自己選擇了自己中意的對象。但是,世界上有千萬個機會,我們又有幾個option?

另外,選了就對了嗎?

大部份的選擇都在資訊不充分的情況做決定的,才是真正的。

這就是你得面對的人生,困難和樂趣皆緣由於此。

你說:(進入陌生的領域從助理做起如果沒有晉升機會人生是不是就毀了?)

這個理由很糟!

沒有一家公司會給(擔心沒有晉升機會)的人機會的,年輕人。

而且,台灣根本沒有一家公司屬於你熟悉的領域呀?

晉升不是找一個可以晉升的公司,而是幫助一個公司解決問題、成長、獲利,才能晉升。

下水才能游泳,在岸邊擔心,人生一分一秒滴滴答答過去了。

我最喜歡古時候西部片的一個橋段,主角逼不得已必須奮起而戰,和惡霸對決前,總是把左輪手槍的皮帶綁在腰上,拍拍槍套,直起腰桿,說出這一段台詞:

“A man/woman got to do what a man/woman got to do.”

每當我遇到兩難的困境,我有一招:

站直身子,咬牙選一個方案,假裝自己是約翰韋恩,把這個句話大聲唱出來,再也不想。

要不要試試。

陌生的環境,可能有好玩的機遇,為何止步不前?

其實該讓我們擔心的就是(擔心),該讓我們害怕的也是(害怕)本身。

每一個人經驗了求職、成長的過程,一定會認為越早去面對未知,就會越早發現(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死不了的,大不了再換一個工作。

再等兩年,今天的兩難 還是兩難,

再等兩年,今天的疑問和擔心,當你研究所畢業時自然就雨過天青了嗎?

問題是,產業變化快,兩年經驗的好人,可能已經完成了職業訓練,成為有競爭力的高手了。

你說: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才會希望依循系上學長走過的道路,很多的猶豫和對未知的害怕造就今日我一邊擔心一邊唸書的選擇。)

這段敘述,邏輯上就有問題:

你的學長和你一樣迷茫、擔心未來、沒有方向,你跟隨他的足跡,要去哪裡呀?

你不需要回學校求更多的知識,你缺少的是面對人生的(智慧), 看書就能得到,從《我是餘湘》這本書開始吧,廚師江振誠的《初心》也是好書。

想像一下他們的人生,總機小姐變成大廣告公司的董事長,小西點學徒可以變成高級餐館的大主廚。

你說:(認識的人很少是待在業界的,能獲得的資訊相當有限)

我想說的是:

1) 你認為這家公司好,那家公司有前途,都是幻影。
你無法從網頁上的廣告文字,或是新聞報導裡去瞭解一家公司,即使有個朋友在哪家公司當總經理,都沒用。

2) 你去一家好公司對你不一定好,反之,不一定不好,自己當命相師和去找人算命一樣,都是非常愚蠢的事情。

3) 你去一家公司上班又不是去結婚,每個人終其一生都要換過幾個工作(公司)的,你想找個完美的公司去上班,沒可能,也沒有。

4) 學校對一個人的生涯影響,非常有限。

30年前碩士比學士有一點點幫助,

到了21世界這個差異小到連薪水都分不出差別。

你自己知道,決定讀研究所只是緩兵之計。

如果你肯面對自己的擔心,向前走一步就會發現擔心根本沒有任何道理。

再等兩年,今天的疑問和擔心還要重播一次。

雨過天青還是得向前一步進入職場以後才有的光景。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