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放牛吃草,做個輕鬆的好教練
  呂理哲 January 18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許多父母都擔心,自己小孩的教育,覺得今天的學校教育似乎無法滿足自己小孩未來面對世界的需要,父母投下金錢和時間,還有投入心力擔憂。 有什麼良方嗎?......

《本文開始》

前幾天,我在上海乒乓球教室裡,聽到一個媽媽指責練球打醬油的兒子說:『你連打乒乓球都不認真學,以後能做什麼?』兒子說:『打電動世界冠軍!』所有球場裡的人都笑了,當時讓我想起凱文凱利(Kevin Kelly)說的那句話,(所有顛覆產業的創新項目,剛開始的時候都被當成笑話)。

今天電玩的頂尖高手,在電玩領域裡面已經和NBA的Stephen Curry、西甲足球的梅西擁有一樣的地位,甚至覆蓋更多的國家,擁有更多的粉絲和類似的商業價值。

電玩(電子競技)產業鏈上面,參加電競的隊伍和F1車隊一樣有贊助商,2015年對電竟隊伍的贊助和廣告收入達7.1億人民幣;製作電竟實況視頻的個人或電竟團隊,年收入超過近億元人民幣。

去年電竟Dota-2國際大賽包下有17,000個座位的西雅圖Key Arena體育館,門票秒殺售罄,就知道這個賽事多麼熱門。電竟比賽轉播一整年的收視觀眾超過4億,市場規模有38億美元;最高的電竟賽事總獎金高達1,843萬美元;一年轉播電竟的平臺網站和實況轉播主持人總收入達16億美元;更有趣的是這些電玩高手的電腦主機配置好,單價高,連耳機滑鼠都要求高規格的,電玩可是占去全球去年PC出貨量5%的重點高端市場;其實這個我們以為不正經的玩意已經形成可一個不可等閒視之的產業鏈了。

學校沒教我們認識自己 – 我喜歡什麼?能做什麼?

也沒教我們認識世界 – 對這個世界有自己的看法。

做父母的自己都沒有能力應付社會未來的變化,卻努力用過時的思維或是沒學過『認識』的朋友推薦的方法去教育自己的子女,不及格的教練自然要變成了學徒成長的天花板

既然如此,放牛吃草可能是正確的教育方式,

一個人只要(善良),人生就簡單順暢。

: 父母只要以身作則就好了。

一個人只要(喜歡讀書),就比不讀書的同儕多了無數的教練,更多的機會去發現自己的『可能』。

: 父母只要提供適合讀書的環境就好了。

怕子女學到比別人少,理由是怕小孩輸在起跑點,其實大部分是自己面子的考慮。父母把自己的“面子”當作兒女教育的指導原則,成本最高,效益最差。

我們看到太多印刷系的大學畢業生不懂色彩;戲劇系的畢業生不懂表演,電腦系的寫不出程式,文學系的連自己的簡歷都寫不通順….;超過16年的學校教育況且如是。

小時候多學幾小時的繪畫、豎琴、標準舞、英語、乒乓球…,又如何?

如果點不燃學習的火花,就沒有投入、就不會忍受重複練習的無聊、就沒耐心等待進步一點點的喜悅…最後都是枉然,可惜的是父母投資了時間和金錢,孩子失去了童年的快樂。

學習的火花是(在進步中找到快樂),父母應該只投資孩子願意一去再去的專案就好了,只要能從學習中得到快樂,長大了就願意學習,就能適應未來的變化。

面對我們未知的未來,認識了自己,認識了世界,就一定找得到地方安身立命。

“Above Average”這本書的作者強調:未來電腦會替代掉大部分人的職業,將有85%甚至更高的比例的人口生活水準在“平均”以下,更嚴重的是那時的平均值比今天可能還要差很多很多,普通人的生活水準都將below average。

不喜歡讀書,不喜歡學習,只能從新聞和廣告中去認識自己和世界了,愛別人所愛,不喜歡別人不喜歡的正是普通人的人生。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