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春聯
  呂理哲 February 1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要過年了,寫春聯應應景。
春風放膽來梳柳 夜雨瞞人去潤花
青春跳躍嶺上波 驚起老去少年心。......

《本文開始》

要過年了,寫春聯應景,在樓下奧林匹克乒乓球館電梯口貼了一對春聯
(弧圈拉倒朱世赫 相持頂住水谷隼)
橫批(樂在球間)
朱世赫,韓國人,是當今最好的削球高手,看世界級高手滿頭大汗,不管怎麼殺球、抽球…絕招盡出都被削回來。弧圈球是球友都知道對付削球有效的辦法,相對來球方向垂直揮動球拍,讓膠皮和球摩擦的時間越長,才能抵消削球造成的下旋力道。

水谷隼,日本人,世界一流乒乓球藝術家,以神奇的手感和出奇的招式縱橫球壇,不論對付190公分以上的歐洲重炮,或是回擊速度0.3秒以內大陸高手,總是從容不迫遊刃有餘。自己球技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備註:球間 - 台語:球場也)

在大門口的春聯

(悅親戚間之情話 樂書堆裡的故事)

橫批(春在人間)

過年親戚走春,一年不見的姑姑姐姐都回來了。

陶淵明的“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歸去來辭),被認為比劉禹錫的“相談皆鴻儒,往來無白丁”(陋室銘)更懂得生活,有同感。

在屋頂上小小花圃門口,貼了一對春聯

(春風放膽來梳柳 夜雨瞞人去潤花)

橫批(嫣紅乍紫)

假裝植物園裡的花朵都在這裡開遍了。

一位朋友看了我的春聯,祝我姹紫嫣紅,提醒我正版的昆曲牡丹亭唱的是(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賦予斷井頹垣),春聯貼在門楣上來不及改了。

同學看了春聯,補上兩句:(青春跳躍嶺上波 驚起老去少年心),提醒60歲的同學們青春還在“心裡”。

春聯總是讓春節更有味兒。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