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花月樓臺(2)
  呂理哲 April 11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上回寫了花月樓臺,同學們覺得有趣,劉同學讓我抄寫覺林菩薩偈。

《本文開始》

劉同學要我抄寫經文《覺林菩薩偈》,毛筆字必須默寫才不會卡住,為了背書得先理解,於是我利用假期上網找了許多關於覺林菩薩偈的解釋,先消化了一下。

網上有許多解釋,我覺得大部分翻譯作者是佛書飽學之士,旁徵博引,我根基不足,反而越讀越不明白。

我沒讀過什麼經書,沒有條條框框,整理個各家的解釋,把自己的理解,用簡單的話翻譯如下:

《華嚴經》《覺林菩薩偈》

譬如工畫師,分佈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

畫家作畫,同樣的顏料卻能畫出不同的花、月、樓臺
作品上雖然看不到顏料,我們知道沒有顏料就沒有花月樓臺。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

彩畫上看不出畫家的心思,彩畫就是畫家(心)的作品。
畫家的心停不住,想像無可限制,
花月樓臺畫出來了,管他顏色怎麼來的。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

畫家一樣,不能控制自己的心,
各種意識從心裡不斷跑出來,什麼都畫得出來
人心也和畫家一樣,可以畫出世間萬物。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接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

心與佛一樣,外在都有無窮多的面貌,
如果一個人知道自己對世間萬物的認知,
都是心繪畫的結果,就算是見到了佛了。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

身和心本來就不在一塊,去做佛做的事,
就能享受前所未有的自在。
觀察萬物,發現了一切都是“心”搞出來的,
就瞭解三世一切佛了。

《==

我佛學沒根基,翻譯不一定精准,足夠我背書就是了。

原來覺林菩薩偈和我對(無一物中無盡藏,有花有月有樓臺)的想像很接近,總算明白同學叫我抄寫這一段經文的理由。

查閱中知道了歷代一直都有很多華嚴經的信徒,覺林菩薩偈更是神奇,不同的時代都有類似以下的傳說:

某人在陽間和覺林菩薩偈有過一點點因緣,下地獄面對閻羅王時(主角應該是壞蛋),念出這段經文,還沒念完,閻羅王就急急忙忙叫他住嘴,趕緊打發他回陽間去,怕此偈解放了地獄裡其他的壞蛋。

我跟同學說:未來我和閻羅王面試,這一招如果管用,回來當先找老兄報到!

劉同學研習金剛經20年,答:

理哲兄真精進,真空妙有啟思量。偈語貴在內自求,清淨自性顯智慧。

《end》

宋朝僧人釋僧俊,俗姓王,京師人。他出家後不守戒律,也未曾修善,結果因為患了一點小病就死了,他死後三日又奇跡般的醒來,啼哭懺悔!自己說他將要死的時侯,有冥官二人,追他索命來到一個大城門前,他正在焦急間忽然碰到有一個僧人,對他說:‘我是地藏菩薩,你在京城曾經模寫過我的一個身像,雖然不曾禮供,你投舍大寺後,我卻要報達你模寫的功德。

’就教給他一行文句:“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此經晉譯)你如果誦得此偈,就能閉地獄門,開淨土道,能通報命!說完這句話就不見了。

  釋僧俊就進入了城中,面見閻魔法王,閻王問他:‘你生時值法,有何功德?’答:‘惟受持一行四句偈。’閻王說:‘你今誦否?’曰:‘憶持!’就完整的背了上面那個偈字,這是凡是他聲音所及的地方,受苦之人皆得解脫。閻王趕忙說:‘止止!不要說了’,於是放還人間,因此得以蘇醒。之後他參驗偈文,才知到這是華嚴經夜摩天宮無量菩薩雲集所說的文句,即覺林菩薩偈。自此以後僧人釋僧俊向一切僧人都說這件事,凡是聽聞者都發心信受華嚴。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