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陸FinTech 無限可能
  呂理哲 October 02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陸網絡金融開放程度世界之最,將十一假期前的(到位),不知道打開了那一盒潘朵拉盒子。

《本文開始》

阿里巴巴剛剛發佈了支付寶服務下的新功能,“到位”。

想像一下,你需要現金1元打電話,只要利用“到位”提出請求,在你附近的到位用戶,都會收到請求,有現金又願意提供幫忙的人就能立刻提供幫忙,到位可以幫你把一塊錢轉到對方的支付寶帳戶。

這樣,“到位”把每一個人變成活動的ATM。

不止如此,你提出需求,找人背你到某地,附近有人願意的話,到位就像 Uber 一樣幫忙叫車或叫人。

到位的呼叫服務可以是任何事與物,你可以提出要在這裡高歌一曲,邀請附近的人來聽,要收錢的話,支付寶幫忙轉帳,不要錢的話,到位幫你找人。

沒有金流,到位的服務可能只是噱頭,有了金流作為基礎建設,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比亞馬遜 MTurk 的服務涵蓋更廣,任何人都能主持任何(到位)節目,更簡單。

我可以拿一袋水貨iPhone, 站在蘋果體驗店門口,用 (到位)叫賣 ,無聲無息,收錢交貨,城管管不著,蘋果專賣店不知道。

不需要店面,不用公司,實體商品,人力服務,什麼都可以這樣賣,什麼都不奇怪。

今天所有的商業邏輯輕易就可以顛覆,連最新穎的Uber和滴滴打車這種成功的分享經濟,都可能被顛覆。

(到位)到底是商業體系的紅血球還是癌細胞,等著瞧....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