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政府功能
  呂理哲 April 29 201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政府主要的功能不就是“為人民創造比今天更好的生活環境”?環境變好還是變壞決定於集體競爭力,沒有遠見的基礎建設無法培養未來的競爭力。

《本文開始》

在上海街頭,你隨處都可以發現各種形式相同、色彩鮮豔的自行車停在路邊,用手機掃描自行車身上的QR code,就可付訂金租用這台車,手機上按個鍵車鎖打開,開始計費,用完了路邊一停,按個鍵自動上鎖就算還車了。

如果,你決定不再借車,手機上按鍵申請退還押金,立刻收回押金,兩不相欠,結案。

大陸一年買賣自行車超過7000萬台,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車市場,2016年開始出現分享自行車,一下子冒出了20幾個品牌,去年一共有3000多萬台分享自行車被推上街頭,佔去了市場的一大半。

大陸第一品牌摩拜 Mobike的CEO胡瑋煒有一次演講時提到,創業之初她先找世界前幾大的腳踏車製造商談製造,找不到一家可以滿足分享自行車的需求,只好自己設計,請富士康代工。台灣的捷安特是世界腳踏車第一大廠,也是世界上第一家為城市推動分享自行車成功的製造商,還是錯失了大陸分享腳踏車數千萬台的大訂單,不止於此,大陸自行車市場去年忽然縮小了一半,對捷安特的影響之大可以想像。

分享自行車可以這樣發生,主要的原因是大陸有完備的移動網路生意的“基礎建設” - 網路金融(Fintech)。

台灣電商業者跟政府溝通網路金融多年沒有結果,詹宏志在媒體上抱怨:和我打交道的政府官員是一群有禮貌的失敗主義者。

臺灣網路金融比大陸慢了十年不止,捷安特即使在臺灣做好了Youbike,因為沒機會(體驗)網絡金融環境,無法(想像),當然沒有(能力)抓住大陸分享自行車的機會。

本來以為政府沒有競爭力,企業靠自己就好了,看到一家擁有自我品牌的自行車大廠因為沒有新環境新條件的體驗,失去了競爭力時,遙想當年“十大建設”曾經鋪墊了臺灣經濟奇蹟的基石,今天台灣的政府功能問題其實非常嚴重!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