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高鐵上訂餐肯德基
  呂理哲 September 10 201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家都認為大陸人口紅利帶動了市場,市場引導各方面的改變和進步,其實還需要各小系統的(協作),才能成事。

《本文開始》

上周和朋友搭高鐵,從上海出發,目的地是浙江最南邊的龍港,預計會在高鐵上4.5個小時。

在虹橋火車站買了肯德基漢堡作晚餐,高鐵啟動沒多久,我們就吃將起來。香味四溢,坐在我們後面的小朋友受不了,哭嚷著要吃肯德基,他爸爸安撫他: 等一下買給你吃。

四十分鐘後,高鐵到了杭州停了下來,有的乘客下車去了,有人上車。

一位服務員走到我們座位後面問:你的電話幾號?

孩子的爸爸報了號碼,服務員說:『這是你訂的肯德基!』

原來他們剛剛在高鐵上訂了餐,杭州站的肯德基準備好餐點,火車到了站就交給車箱服務員。

看起來簡單的訂單服務,以系統設計的觀點來思考,在大陸以外任何地方簡直是匪夷所思。

沒有『行動支付』的基礎建設,就沒有這項服務的發想。

高鐵當局沒放棄官僚主義,不會有熱騰騰的肯德基可以實現一個父親的承諾。

許多臺灣朋友知道了高鐵上可以訂餐,都羡慕大陸的方便和時髦。

那福忠老師回復我:

系統理論(Systems Theory)追求每一零件(小系統)都去配合整體系統的目標,而不是每一零件追求自己的目標,機器如此,社會機器也是如此。

這是二次大戰以後才有的系統理論,大小系統協作原來都很難的。中國的政治制度讓它有機會大規模運轉成功,了不起!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