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信仰人人皆有,你的和別人不同?
  呂理哲 February 01 201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花上千萬禮讚師父,不是信徒要讓師父高興;是師父有能力讓弟子高興的明證。普通人沒有讓別人高興的本事,所以沒有人送你勞斯萊斯。

《本文開始》

信徒捐勞斯萊斯禮讚師父,社會嘩然,各方媒體喜笑怒罵的段子層出不窮笑話師父的信徒,大眾以為面對壓力,信徒們一定非常難過。

信徒如果早已對外表明自己的信仰,外界壓力越大,正是證明信仰正確的時機,否則等於宣告了自己的愚昧,沒有時間難過。

心理學講『信仰如何說服信徒』,必須利用善意、道德、邏輯、欺騙、暴力...任何一種形式去加壓,只要強度超過了臨界點,信仰就堅定不移了。

臨界點有許多種,其中一種較厲害的就是讓信徒揭漏自己的信仰,親朋好友都知道了,放棄信仰再沒有可能。

信仰有好有壞,端看信仰的排他性就知道了。

好的業務員相信自己賣的產品品質,不會認為競爭對手的東西都是爛貨;善的教徒相信所屬的宗教,不會把異教徒當作仇敵...

現代的政治競爭和古時候一樣,只差不殺人奪權,但是『贏者通吃』的遊戲規則還是啟發了人類的劣根性,好人避之猶恐不及,政客利用公共資源把自己的目的轉化成大眾的信仰,排他性最強烈,當然是最壞的信仰。

深顏色的政治信徒和禮贊師父的教徒沒有二樣,一旦他們的信仰曝光以後,就立刻變成激進派的刺蝟,任何反對教義的言論,都是對信仰的褻瀆,被長期培養的條件反射立刻啟動。師父依賴這群教徒的護法,就可以為所欲為。

反對的言論越有理,就越襯托出我的選擇可笑,別人都知道了我的信仰,叫我如何去承認自己的愚昧?

大眾常常無法理解,居高位的政客自肥毫不掩飾,高學歷的政客會提出荒誕不經的言論,甚至違背道德、科學和大眾的認知。有趣的是只要有人指出其中的荒謬,立刻就有信徒跳出來為荒謬辯護,政治信仰的威力可比特異功能。

有心人知道培養信徒的心理學理論,只要信徒為自己信仰的荒謬辯護一次,信仰的堅定就會更提升一級,以至於套上了無法逃脫該信仰的緊箍咒,終身可以為有心人所用。

政客有心,信徒無意,條件反射只是信徒被培訓的成果罷了!

即使換了另一個師父,只要呼喊一樣的教義,一樣有用。

你不是信徒,師父不要你的禮贊,只要讓你去笑話其徒子徒孫,就可以幫忙訓練白老鼠,讓他們的信仰更堅定。

你不是政客的支持者,你反對政客提出的荒謬言論和自肥政策,卻被乾坤大挪移去培訓政客的信徒,增強其信仰,讓政客長期享用。

我們不可再譏笑被政治操控的教徒,他們是無辜的,他們以為信仰是出於自己的意願。

反過來想自己,如果你投票只給特定的政黨,還不由自主地幫忙政客辯護,是不是應該考慮把頭腦送廠保養,檢查一下自我意識的開關是不是握在師父的手裏。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