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十八尖山同學會
  呂理哲 November 18 201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同學會總是個快樂的聚會,這次到十八尖山走山,順便到大學校區,享受回憶的寧靜,那知道笑聲太吵...

《本文開始》

回到思源校區,景物依舊,唯樹長高了,建築物變小了,唯老同學們或髮如霜,或油滿腹,或兼而有之,遠遠看球場的籃筐怎麼變高了許多?

十八尖山繞了半圈,大家說個不停,同學的笑話有的聽過幾次了,有的已經忘記幾次了,仍然是新鮮的,大家笑個不停。直到會長說『時間差不多了』,大家才回頭去午餐。

會長Lisa盛情又細心,一份一份新竹名產早午餐包到下午茶,同學們都忍不住,不吃光不罷休,子晃慢條斯理一邊說自己有吞嚥困難的毛病,一邊慢慢地把他那一份通通K完。

大家肚子太飽站不起來,還有下午茶 - 呂宗耀老師的中美貿易戰解析。

同學問到中美貿易戰臺灣企業和政府的因應之道,老師播放了好幾段李光耀對新加坡人民的演說,看他分別用馬來語、華語和英文慷慨激昂地描述新加坡國家的未來,語重心長地訴說新加坡政府正在進行的工作。

來對比臺灣執政當局就只用一招,(控訴 - 卸責 - 團結)來應付臺灣面對的所有難題,婉轉地說明了臺灣企業只能自求多福的無奈,也讓整個教室的氣壓降低下來。

還好,紹文同學問了一個好問題,引發老師加料說明臺灣產業中有相當比例的優質企業正在醞釀正能量的改變 - Management Buy Out,即資金進入買股 - 下市 - 重整 - 再上市,如此可以卸掉目前上市公司的枷鎖,把既有的價值擦亮,浴火重生,對臺灣股市遠景信心十足,讓同學鬆了一口氣。

景致同學打蛇隨棍上,追問重點 - 有沒有『明牌』?可惜這個千斤卻被老師的四兩給撥掉了。

最後,國威同學和老師討論投資策略,聽起來他們和巴菲特對財富秘訣有相同的理解,讓到了知天命之年還搞不懂股市的同學,徒呼呼呼 - 要當土豪恐怕得下輩子了?

回到家,交出兩塊點心,領導一眼就認出是糯米糕。『上次在竹南吃過!』,Lisa的盛情我們記在心上。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