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oogle 為華為OS催生
  呂理哲 June 06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川普對老共的科技戰略,大有問題。Google停止華為Android授權,等於催生華為只有的手機作業系統。

《本文開始》

1982年 三個工程師從Xerox 實驗室出來,拿著被Xerox內部否決的版面描述語言計劃(Page Description Language) 出來創業成立 Adobe Systems。這個語言被命名為 PostScript,是世界上第一套可以描述地球上任何一個版面,包含文字、圖形和影像的呈現(presentation)。

後來PostScript被Steve Jobs 看中,一起啟動了 Desktop Publishing - 出版數位化的革命。

Adobe 至今還在全球十大軟件公司行列之中,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當初創始人John Warnock的一個決定,他將PostScript規格白皮書公開,成為Open Domian的公共財。

我們做印刷出版的大小公司都拿這個白皮書來做產品,連印表機的大廠 HP、IBM、Epson、Xerox... 都不再投資版面描述語言的研發,因為Adobe做得好好還是免費的。

Adobe 的開放不戰而消弭了 IBMscript、HPscript、Epsonscript..... 的競爭,如此高明的策略一直是管理學院的教材。

當 ISO打算定義一個國際標準的版面描述語言時,找Adobe 去認證,Adobe不屑,公開發表:Standard decided by purchasing oders.

最後,ISO 摸著鼻子把 PostScript的規格列入 ISO的標準裡面。

今天,全世界通用的 PDF (Portable Data Format) 的背景和圖像核心就是PostScript,Adobe沒有從 PostScript的專利授權中賺到一分錢。卻因為引導全球圖像規格而成為世界一流的軟體公司。

今天,許多科技公司將自己的技術公開,轉個彎賺錢,Adobe算是先行者。

世界上應該還沒有一樣有用的科技,可以鎖在自己的保險箱,讓競爭對手用不到就贏了的案例。

美國科技停止對華為授權(合作),讓大陸手機離開安卓的緊箍咒是政客的自大,不會是美國科技界的無知。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