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奢侈品市場在大陸是全新的面貌
  呂理哲 September 02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奢侈品的質感很棒,Hermes要求大陸員工不准把手機拍攝的奢侈品照片po上朋友圈,怕破壞品牌形象。

《本文開始》

有個大陸著名的女演員王琳,有一次因為工作機會和林志玲同寢室,心想女性行頭難免拿出來曬,心虛和大牌同房,自己會被比下去。

沒想到,林志玲很好相處,不但讓她如沐春風,最讓她舒了一口氣是林的衣服都很便宜,雖然每一件都很好看。

一般人沒有分辨品質的能力,只好靠標籤上的數字來判斷,奢侈品就有好看的標簽。

根據(麥肯錫中國)發布的2019年中國奢侈品報告:

從2012年到2018年,全球奢侈品市場的增長中國的消費者貢獻了超過50%,預計到2025年,這個比例會達到三分之二。

大陸中上收入家庭(每月可支配收入在人民幣1.8萬元以上)的數量正在急劇上升,預計到了2025年,這個群體的總人數會接近3.5億人。主要的奢侈品品牌發布的2018年財報時,皆提到中國市場的強勁表現是他們重要增長點。

全世界的奢侈品供應商都小心翼翼地侍候這個快速增長的大陸市場,在國外,買奢侈品的往往是事業有成的中年人,可是在中國,買奢侈品的群體平均年齡比歐美要年輕15-20歲。

在中國,這個年輕的群體總人數約為1700萬人,去年在奢侈品上的消費接近5400億元,超過2018年海南省的GDP。

另外,這個群體對品牌的重視程度隨著年齡遞減, 根據統計大陸年長的消費者在選擇購買時(心中有品牌)的比例為94%,當年齡降到30歲時,這個數字就下降到68%。

過去,奢侈品喜歡宣傳自己歷史傳承悠久,來襯托品牌的底蘊,可惜品牌的歷史故事卻不足以打動這批年輕的消費者。

因此,奢侈品的行銷方式只好跟上時代才行,大陸最紅的奢侈品是一款Prada“殺手包” - 電影《碟中諜4》(Mission: Impossible)中女殺手主角肩挎的那個手提包。還有YSL的“斬男色”口紅、Lancome的“小黑瓶”、SK-II的“神仙水”...都是女明星和網紅炒出來的爆款。

奢侈品的質感當然好,但是非奢侈品的質感不一定不如,就看你有沒有分辨能力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