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洗淨鉛華(III)- 你跟他很熟嗎?
  呂理哲 November 10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同床一輩子,同事幾十年,你知道親友24小時在幹什麼嗎?

《本文開始》

2008年聖誕節前幾天(12/10),馬多夫(Bernie Madoff)把老婆和兩個兒子叫到媲美凡爾賽宮的書房,向妻兒吐露真相到情緒崩潰哭了起來,他告訴妻兒每天大家一起去上班,一起經營了幾十年管理648億美元的馬多夫基金,其實是一場騙局。

如果這是正派經營的話,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的規模是高盛(Goldman Sachs)的兩倍,比大通銀行(JP Morgan Chase)大50%,也比傳奇人物索羅斯(George Soros)的基金大三倍。

馬多夫公司裡70多號交易員每天為客戶輸入的投資數據,從來沒離開過自己辦公室的電腦,也沒連線到任何交易所,所產生的報表和上面表列的收益當然都是假的。馬多夫一直『真的』按照『假報表』付錢給他的客戶歷數十載,因而信用卓著超過30年。

2008年二次房貸引發了金融海嘯,當時大部分有錢人都想把現金放回自己的口袋裡,馬多夫基金報表上幾百億美元,其實只是電腦列印出來的數字,一擠兌馬多夫本來認為可以混到永遠的騙局終於破功。

聽到老爸的實話後,馬多夫的兒子大罵老爸『騙子』,六神無主地離開書房,直奔律師,當天晚上大兒子馬克到警察局報案,馬多夫百億基金的世紀騙局就像從桌面滑落到地上的水晶,碎得繽紛絢爛,這幾百億影響了世界上許多國政府、公司、家庭和個人,單單把自己管理的基金全數委託給馬多夫管理的基金經理,因而自殺的就不止兩樁。

馬多夫最後被判150年徒刑,最令人驚訝的是法院判定的同謀共犯,並沒有馬多夫的親弟弟和兩個兒子,他們都在同一家公司任重要職位多年,因為他們和馬多夫的老婆一樣到2008/12/10才知道自己是騙局的一部分。

真相從來不在陽光下,夫妻同床一輩子、父子同事30幾年都不知道對方的真面目。

有人竟然憑著選舉文宣和置入性行銷的新聞稿,就跳出來在自己親友、同學面前為政客的貪腐、誠信、學歷和實現不了的政見辯護。

你跟他很熟嗎?

美國散文家H. L. Mencken說過:『被美國人讚美得最過火的人是那些最無法無天的騙子;被美國人厭惡到極點的人,卻是那些試圖揭發這個真相的人。』

臺灣有那麼多這樣的選民,選出最無法無天的騙子,恐怕是不可避免的災難。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