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幸福是什麼?
  呂理哲 January 26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幸福是一種有意義的積極體驗,快樂正是一種積極體驗,雖然都很短暫,如果能積累起來,幸福就有了。

《本文開始》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的彭凱平院長,主導了一個“幸福中國”的大數據研究,專門研究幸福感的問題,她主持(積極心理學)研究中心,是世界四大積極心理學研究中心之一。

最近她在【得到】APP上解答(感受不到幸福,怎麼辦?)這個問題,我覺得有意思,因此和大家分享我的整理筆記。

莫言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對中國人的人心、人情、人語有深刻了解,當中央電視台記者訪問他『你幸福嗎?』

他回答:『我不知道。』莫言講的是真話,他的態度比很多人要誠懇多了。

大部分人認為幸福就是比別人活得好一點點,但是被另一個人比下去,幸福就消失了。

現代心理學已經發現:幸福是一種有意義的積極體驗。

幸福感來自於以下五個體驗:

一. 體驗到積極愉悅的情緒。

通常幸福是會傳染的,當你看到一個人喜氣洋洋,你也會跟著開心了起來,喜劇、笑話,都會讓你感到幸福。

二. 體驗到人與人之間美好的感情聯系,例如:和某人在一起很開心。不必用問自己『我幸福嗎?』 看看家人的臉色就知道!

三. 體驗到讓人沉浸其中,不自覺地到了忘我的某件事。

四. 體驗到(成就和價值),從自己的知識、作品、工作、作為中得到正面回饋的感覺。

五. 體驗到某件事的(意義),例如:父母無私照顧子女,即使辛苦也幸福,反過來一個人有權有錢,如果自己沒有意義感,依然離幸福很遠。

幸福感可以練習:

1) 練習樂觀看待周遭,努力發現美好記下來。
2) 發現自己的優勢,練習不斷地運用到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之中
3) 練習感恩
4) 練習品味

人一快樂就進入了一種幸福的狀態,孔子教了三種幸福的方法: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某一能力進步一點點就能得到學習的快樂。
2)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幸福來自於美好的人際關系。
3)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別人沒水準,但是我寬容,不生氣、不著急,好心態正是維持幸福感特別重要的方法。

總而言之,當一個人刻意追求幸福的時候,往往求而不得;反倒是當你專心致志地活在當下、沉浸當下、欣賞當下的時候,幸福它就不請自來了。

以上是整理彭院長對幸福的回答

我自己為幸福下的定義:(一種快樂感覺瞬間的集合),快樂通常只停留一瞬間,一個個積累起來幸福感就有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