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科學家正在想方設法一次解決病毒危害人類的難題
  呂理哲 April 19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得到)APP的『邵恆頭條』介紹了《紐約客》的文章(The Quest for a pandemic Pill)- 人類尋找病毒解藥的努力。

《本文開始》

病毒專家說:人類DNA裏,有8%都來自於病毒。也就是說,病毒一直在悄悄地影響人類的基因,甚至可以說,在某種程度(8%)上主導人類進化的歷程。

但是人類遇到SARS,伊波拉、MERS、新冠病毒,科學家一直是見招拆招,老是慢病毒一步。

科學家希望未來不要遇到新病毒,才開始找解藥。

從病毒細菌感染人體的共同途徑中去找答案,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紐約客》訪問了三批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的研究團隊

如何破壞病毒剪斷DNA的剪刀和粘著

我們都知道冠狀病毒侵入宿主之後,把自己的DNA/RNA剪斷後粘到宿主的DNA,改變細胞分裂的程式,為自己複製下一代。

病毒的剪刀是一種特殊的蛋白酶,粘著劑是一種聚合酶。

何大一和他的團隊實驗室的思路,就是要找到一種方法,能讓這把剪刀失效,而又不影響人體的正常功能。

但是他們做實驗的方法,可不是針對某一種病毒、某一種蛋白酶來做。他們會在一個培養皿裏,同時放上冠狀病毒、艾滋病、登革熱、塞卡病毒病毒的蛋白酶,然後看看哪一種藥物能同時對多種病毒有效。總計要測試16000種不同的藥物。直到找出廣譜性抗病毒藥物。

在破壞黏合劑這個方向上,有一位科學家Mark Denison(美國範德比爾兒童傳染病研究中心的主任)已經做了30多年的研究。

2012年,他從大藥廠吉列德那裏要來了一系列藥物,想要針對一種老鼠肺炎冠狀病毒進行測試,看看哪種能破壞冠狀病毒的黏合過程。結果沒想到,第一次嘗試,就發現了一種效果顯著的藥物。

隨後,吉列德公司又給他提供了同一種藥物的60個變種,讓Denison繼續測試。他們後來發現,有一種藥物,對老鼠肺炎的冠狀病毒格外有效,就是(瑞德西韋)。

這方面的研究,幫Denison和他的團隊拿到了一筆經費,他們針對冠狀病毒展開了更廣泛的研究。後來,他們又找到了另外一種藥物,比瑞德西韋效果還好,叫做NHC。這種藥物不僅對多種冠狀病毒有效,而且還不需要注射,可以口服。

前面介紹的兩種思路,都是圍繞著病毒本身找切入口。

但是還有一些科學家另闢蹊徑,他們認為不管什麼病毒入侵人體,都採用相同的方式。是不是有辦法,讓人體的機能不為病毒利用呢?

斯坦福大學的一位病毒學家施羅特•艾納伍(Shirit Einav),就在做這方面的嘗試。她已經發現兩種藥物,在實驗室培養皿的環境下,能同時對登革熱、塞卡病毒、西尼羅河腦炎有效。她還發現,同樣是在實驗室培養皿的環境下,有一種治療胰腺炎的藥物,可能對冠狀病毒有效。

以上的藥物都還沒有通過藥品檢查法律程序,因為人體試驗的環境難求,這次疫情有了實驗的機會,期待這次疫情之後,人類可以找到對付所有病毒的靈丹妙藥。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