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那一種政治制度好?
  呂理哲 April 26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朋友圈裡,有人提出:現在是公元2020年了,還有人在討論民主與專制孰優嗎?
其實,這個問句沒有標準答案。

《本文開始》

討論民主制度和專制制度的優劣意義不大,端看誰和誰討論。

香港送中前,我參加過一個商業會議,遇見一個香港人和幾個大陸同胞討論這個議題。

香港人說:『大陸制度不好,不自由。』

一個大陸同胞說:『誰說我們不自由?』

他問旁邊的幾個同伴說:『你們覺得自己不自由嗎?』

同伴們都說:『我們自由得很,我什麼事都可以自己決定,高興幹就幹,不高興就不幹。』

香港人說:『不知道自己不自由,才是真正的不自由。』

大陸同胞一起哈哈大笑!好像聽到很好笑的笑話一樣。

不生活在特定制度下,那裏知道另一個制度的好與壞?

你不是魚,焉知魚之樂?

牆裏牆外信息不同,甚至相反,媒體背後的編輯都有自己的意志,這可是實際世界的模樣。

比較百度、騰訊新聞和Line Today、yahoo新聞,同一事件竟然報道觀點剛剛相反,你就知道牆裏牆外人兩極的感受了。

我們自以為別人在牆內,別人以為我們才在牆裏呢。

生活上,我們以為自己幸福,人家也覺得自己幸福,我們硬要說別人不幸福,那就太沒有世界觀了。

生活上無法比較,人的尊嚴就不一樣嗎?

有個微博上的文章,讓我印象深刻:

某甲到美國讀書工作,在國外工作了十幾年後,回到大陸三級城市的老家。

老同學乙開高級轎車到機場接他,停留期間為了讓他了解老家的變化,處處、時時都是五星級待遇招待他。

所到之處,乙皆被眾人尊敬吹捧,頤指氣使,風光十足。

離開時,乙送行,對甲說:『老同學你以前成績比我好,要是不出國的話,今天肯定比我還強。要不要考慮回國來發展?』

甲答:『你行,我不行呀!』

甲回到美國跟人說:『風光裏,看到一堆“下人”在侍候乙,可是他頭腦裡卻一直盤旋著乙到了組織上一層時,作一個“下人”的模樣。』

不同制度下,作為人,連尊嚴都有不同的標準。

那個制度好,只能聊聊,不適合論斷。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