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未來歷史上的今天
  呂理哲 May 17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中美對抗是一場(膽小鬼賽局),雙方都下了注。真要開打那一方更大膽?

《本文開始》

明治維新之後,1874年日本大久保利通派兵進攻台灣,李鴻章為了申請軍費來應付日本的挑釁,給同治皇帝的奏摺上誇張地寫著面對的是『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

對台灣而言,不管喜不喜歡,我們已經被攪進2020中美對抗的棋局裡了。

卜個卦?打個賭?

這是一場『膽小鬼賽局』(the Game of Chicken),兩輛車從直線車道兩端對著開,越開越快,先轉彎的人算輸,要被笑是(膽小鬼)。

老川只不過為了再工作四年的機會,萬歲爺卻想萬萬歲,賭注差不成比例。

前者輸了全球60億人都知道,一旦成為膽小鬼,世界之大無處可藏。後者輸了只有50億人知道,轉個身還是萬萬歲。

你說誰會先把車頭轉彎呢?

膽小鬼賽局即使在電影情節裡,也一定有一人先認慫,但願真實世界場景裡也一樣。

台灣正面臨的才是數千年來未有的大變局,我們正坐在其中一輛車的保險槓上面呀!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