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奇幻小說看不完
  呂理哲 July 12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真實世界無奇不有,小說家如果真能描述清楚就是奇幻小說了。

《本文開始》

英國作家尼爾•蓋曼寫的長篇奇幻小說“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曾獲得雨果獎和星雲獎,這個兩個都是奇幻和科幻創作的大獎,尤其雨果獎被稱為「在科幻及奇幻創作中其中一個最高的榮譽」

我因為中文版封面雨果獎的盛名,買了小說“美國眾神”,可惜看了一部分實在不適應就放棄了,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印象中情節太瑣碎了,實在無法集中讀者的精神。

(得到)正在推銷蕭小跑的電子書『群羊的共識』,提到了尼爾蓋曼的另一本《睡魔》書中的一段精華 - 睡魔和地獄公爵抬摃的對白。

地獄公爵:我是餓狼。

睡魔:你是餓狼,我是獵人,專門打狼。

地獄公爵:我是馬蠅,專叮你們獵人的馬。

睡魔:那我就是蜘蛛,專吃馬蠅。

地獄公爵:我是毒蛇,你是蜘蛛,我一口吞掉你。

睡魔說:你是毒蛇,我是公牛,一腳把你踩碎。

地獄公爵:那我是炭疽熱,我毀掉一切生命,你公牛有什麼了不起?

睡魔說:那我是世界,我能孕育生命。

地獄公爵說:你是世界,世界不過是地球,我是小行星,我是小行星,我能撞碎行星。

睡魔:那我是宇宙,我包容萬物。

地獄公爵說,不懂科學的下場吧,你是宇宙,我是反物質宇宙,我是所有理性的野獸,一切盡頭的黑暗,宇宙的終結,諸神的終結,世界的終結,萬物的終結。就問你服不服?

睡魔:I am hope(我是希望)

地獄公爵聽罷慘叫一聲被罩進了鐵絲網,永世不能超生。

如果,你能讀完這段對白,就能感受小說家的智慧。

地獄公爵的牛皮吹到了極致,已經把所有厲害的形容詞、名詞、副詞全包了,都超越了宇宙,就問你服不服?

我就服,我就想不到用(希望)來戳破這個牛皮。

希望是可以打破任何桎梏,有形的、無形的,物質的、精神的...

這是奇幻小說的模型,你耐心不夠,就等不到(希望)

這就是為何我無法讀完“美國眾神”整本書的原因。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