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腦機接口
  呂理哲 August 23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腦機接口

《本文開始》

腦機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研究人腦和電腦之間的通訊,可能是一個解決慾望和理智衝突的辦法,正是目前最熱門的研究項目之一。

已知人腦進化的順序:第一層先進化出大腦邊緣系統來掌管慾望,第二層進化出大腦皮層來掌管理智,我們就是進化到這階段的人類。

Elon Musk 的NeuraLink公司眼光更遠大,他認為腦機接口可以幫人腦進化到(數位化第三層),不只是增強感官體驗,甚至可以結合既有的機器智能。

Musk 的計劃終極目標是利用腦機接口把人類積累的知識和智能全部直接連上人腦,進一步調用雲端大數據和運算力。成功了,人類就進化到一個全新的級別,看過電影“Lucy”就可以想像人腦第三層進化後的誇張與神奇了。

註:科幻電影 Lucy

Lucy

科學家研究(腦機接口)的目的有三,分別是修復 - 改善 - 增強人腦。前兩者都還沒有實現,偏偏大部分的人腦研究,都試圖利用腦機接口去實現記憶移植,甚至增強記憶。

如果大腦裡的海馬體受損或退化,我們就會失憶,海馬體掌管記憶,卻不是記憶的生產者,也不是儲存記憶的硬碟,而是記憶的搬運工。你要把記憶儲存起來,海馬體就把短期記憶進行編碼,化成一條指令交給大腦保存起來,成為長期記憶,未來調出來就可以回憶了,海馬體的工作比較像程式設計師。

南加大教授 Theodore Berger發現了海馬體的秘密以後,開發出一個海馬體模擬晶片。他把晶片植入猴子的大腦,先教會猴子甲一個選擇按按鈕的遊戲,然後把內容複製到猴子乙的大腦,乙不經訓練就能直接選擇正確的按鈕。海馬體模擬晶片用於人腦,記憶移植成功率接近80%,有一家公司 Kernel 嘗試將其商業化,到目前為止進展還不太順利。

佛羅里達大學的Thomas DeMarse用提取自大鼠腦裡2.5萬個神經元的培養物來操控一個F-22戰鬥機的類比程式。

西北大學的Moran Cerf 提出了感官分離(sensory decoupling)的概念,認為人的體驗和感受沒必要綁在一起,可以分開處理。

未來腦機接口可以儲存記憶,當然也可以重播或傳播,別人的記憶借來用用也行,要獲得吃冰淇淋的快感,不需要真的吃冰淇淋;要享受極限運動的刺激,不用冒極限風險;要享受性愛的歡愉,不用真槍實刀花氣力。

一樣都存在大腦裡,記憶可以數位化的話,未來意識和感情也可以數位化,一旦軀殼可以換新的,永生就實現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