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戰鬥機鬥狗比賽 AlphaDogFight
  呂理哲 September 05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AI應用於空戰,看誰的電腦比較聰明。

《本文開始》

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六十年来,只有一個任務就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有突破性關鍵技術進行投資。

2020/8/20 DARPA舉辦了一個 AlphaDogFight比賽,邀請了八家美國人工智慧研究機構和公司,參加用AI算法操作虛擬的F-16戰鬥機相互對抗。最後獲得冠軍的Heron Systems再和一名資深戰鬥機飛行員進行了虛擬對抗,5:0 電腦完胜人腦。

戰鬥機有所謂的(代差)說法,在2019年美國軍演,一個駕駛著5代機的菜鳥輕鬆打敗了一台4代機,儘管對手是一位擁有3000小時經驗的老師傅,這就是代差 - 新舊版本的科技差距。

空戰的輸贏在於下決定的正確時機,飛行員必須累積訓練或實戰經驗來培養快速判斷的素質,AI機器學習只要在電腦裡進行模擬就能累積知識和經驗,Heron System參賽前已經進行過至少40億次仿真空戰的模擬。

組成一台戰鬥機的零組件100%都由電腦控制,駕駛員的任務就是判斷時機,及時操作一些按鈕、搖桿。戰鬥機在空戰中的運動軌跡在電腦記憶體裡只是一大推數據,未來的空戰勝負決定於那一台電腦早一步利用收集的數據,正確推算出對方下一時間的位置,連搖桿按鈕都不需要,比賽就結束了。

洲際導彈和1600公里長射程大砲,在空中或太空的行程太長,電腦捕捉、預測其軌跡比F-16的鬥狗比賽單純多了。除非是對方一次發射的的導彈數量多過己方的防禦武器,漏掉一顆就得下課。

一旦被鎖定,連戰鬥機都飛不掉,航母和基地跑不動的或是跑得慢的更不用說了。

未來的戰爭形態,勢必會出現很大的改變,導彈來導彈去,誰的導彈到達不了目標就得認輸舉白旗。即使導彈無法像戰鬥機那樣靈活去躲避攔截,空戰技術還是攔截/反攔截的致勝關鍵,誰的空戰AI比較聰明,導彈到達目的地的概率就大些。

備註:關於AlphaDogFight:AI in the sky

AI in the sky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