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我來也- 抄個武俠小說短篇過中秋
  呂理哲 October 11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武俠小說越短越能刺激讀者的想像力,我來也就是如此。

《本文開始》

話說宋朝時的臨安城裏出了一個大盜。此人來無影去無蹤,不知姓甚名誰,只知道他做完案,會在失主家牆上寫下“我來也”三個字。

這事鬧得城裏人心惶惶,府尹責成差役限期把“我來也”捉拿歸案。公差四處訪查,抓到了一個人。

那人過堂時連連喊冤枉,說自己是被抓來充數的。但差役一口咬定,這人一定是“我來也”。府尹舉棋不定,就把人先關在監牢裏。

這人很懂規矩,一到監獄裏就對獄卒說:“按慣例,小人該敬上哥哥拜見錢。我有筆銀子藏在嶽廟,哥哥可以假作去燒香,取來花用。”

按他的指點,獄卒果然在廟裏找到了二十兩銀子。於是對這人非常照顧。

又過了一陣兒,這人又說:“哥哥對小人十分看待,無以為報。某處橋垛子下面,藏了一些東西,哥哥可以去取。”

獄卒說那地方人多眼雜的,怎麼取?這人說,“你裝一筐衣服到河邊洗,摸出銀子蓋在衣服底下,不就帶回來了?”

果然,獄卒又得了五十兩銀子。再看這人,簡直是親如骨肉了。

一天,兩人在牢裏喝酒,這人求獄卒放自己回家一趟,兩個時辰就回來。

獄卒一開始不敢。這人反複說自己是被冤枉的,官府沒有憑據,何苦負罪潛逃。

獄卒想,已經拿了人家那麼多錢,幹脆一橫心答應了,給他卸下了鐐,放他走了。

獄卒擔心了一夜,天還沒大亮,那人就從屋簷上跳了回來。獄卒睜眼一驚,心想世上真有這麼講信用的人?

那人說:“小人怎能連累哥哥呢?”

一會兒天亮,府尹升堂時接到報案,昨天夜裏,城裏又連著發生了六七起盜竊,牆上都寫著“我來也”。

府尹說:“看來前些天那人是抓錯了”,便吩咐把人放了。

獄卒回家,妻子說昨天半夜,有人從牆外扔進一大包金銀。獄卒明白,這是“我來也”的封口費。

備註:
(我來也)這個短篇是所有武俠小說神偷的原型
賈行家說武俠:這個版本是明代小說家淩濛初的擬話本集《二刻拍案驚奇》,話本就是民間說唱的底本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