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認識世界(教育新聞)芬蘭中小學教師
  呂理哲 October 29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芬蘭小孩上學輕輕松松,成績冠全球。

《本文開始》

經濟發展合作組織OECD有一個評價國家教育品質的機制,即PISA測試(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每三年針對全球各地區的15歲孩子,給他們佈置真實的場景和一系列的挑戰任務,來考核包含閱讀、數學、科學、解決問題四方面的學習品質。

臺灣在PISA排名17,數學表現較好擠進前5名,雖然比上不足,但是還是排在德國、法國、瑞士...等歐美國家前面,當然這只是成績單上面的數字而已。

在PISA的記錄裡,芬蘭這個國家最引人注目,芬蘭連續10年保持排名第一,直到華人開始重視PISA,2012年上海以城市參賽奪得第一,新加坡、澳門、香港分列2/3/4名,芬蘭排名退到第七。

有趣的是,根據調查一個芬蘭初中生平均每周上課35個小時,上海上課57小時,新加坡51小時。芬蘭學生每周花3小時寫作業,OECD成員國平均是7個小時,上海學生每周得花14個小時寫作業。

芬蘭沒有明星學校,老師要求一點也不嚴格,學生之間的競爭不激烈,整個體系還刻意“去精英化”,芬蘭初中生可是輕輕鬆鬆就排行世界前茅,厲害吧!

在芬蘭人人都尊敬老師,師資要求特別嚴格,只有一流大學的教育學碩士才能當小學老師。

只有教學大綱,沒有教材,具體講什麼內容、以什麼形式上課,老師有相當的自主空間,也都具有課程開發和實施的本事。

顯然芬蘭的教育已經是最優秀了,最近芬蘭還推出新的教育政策,廢除中小學的1/10分科課程,用主題式教學取而代之,芬蘭教育局負責人Marjo Kyllonen卻說:『大家熟悉的分科教育是19世紀的產物,現在我們需要一個適應21世紀的教學體制。』

讓其他國家的教育單位驚訝不已,到底我們的下一代需要什麼樣的21世紀教育?

備註:分科教育是目前世界各國都採取的教學系統,將教育分科物理、化學、數學...等等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