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認識世界(迎接未來的教育)
  呂理哲 November 05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教育迎接未來,大人怎麼看未來就怎麼教育下幾代。

《本文開始》

芬蘭教育為了培養適應未來主人翁,導入主題式教學取代部分傳統的分科課程。

傳統教學系統將語文、自然、數學...等分科上課,“主題式”教學則接近最近大學流行的通識課程,目標是讓學生在跨越各種知識範圍內去認識世界。

荷蘭赫爾辛基一所小學舉辦了以“時間”為中心的現象學習周,在一個禮拜裏,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時間”這個概念。

比如,一二年級的學生去鐘錶工廠了解芬蘭鐘表匠的工作,並利用紙板制作一個鐘;三年級的學生則需要在教室裏創建一個文化日曆;四五年級的學生通過設計藍圖和地圖來想像並規劃城市的未來;到六年級結束前,學生們必須前往英國進行一次“時間旅行”,通過8天的旅行去理解時間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最後到了九年級,學生們已經可以通過閱讀、實驗、調查等方式去探究學校大型活動的時間軸變化。

在整個現象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們可以自己規劃自己的作業,比如可以在項目中負責數據收集和統計;或者將藝術欣賞、人際關係...各種角度帶到項目中,依照自己的興趣去參與。

芬蘭記取諾基亞一家公司的成功和隕落影響了整個國家的教訓,不斷調整教育系統要培養未來的芬蘭競爭力。

『預測未來不一定准,不如自己創造一個』這句鼓勵創新的名言對ELon Musk而言,可不是一句俏皮話。

教育要因應未來,Elon Musk 認為當今大多數學校和教師還沒有准備好教育未來10~20年的勞動主力,把自己的小孩從不合時宜的學校教育中找回來自己教。他先在XSpace工廠內部設計了一個實驗小學,後來發展出 Ad Astra Nova學校,讓自己的孩子接受迎接未來的教育,世界各地的小孩也可以申請入學。

Ad Astra Nova只有在洛杉磯校區的學生可以體驗現場實驗,其他的孩子經由網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進行現場團隊比賽,來養成批判性思維,機器人技術和解決問題的本事。

Ad Astra Nova建立在多元文化和全球環境的基礎上,打破年齡,地理位置和文化背景的圍牆,讓9至14歲的孩子可以在同一個項目上一起工作和學習。

還有2個特色:

(1)教學用英語,不教第二國語言,因為學校認為未來翻譯隨手可得,甚至有了腦機接口腦波交換,不用費勁去學第二種語言。

(2)課程中有各種層面的AI學習和應用,為了培養和未來AGI共事的技能。

十年樹木,教育迎接未來,大人怎麼看未來就怎麼教育下幾代。

備註:

人工綜合智能(AGI-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一種Machine hypothetical AI(機器假設智能),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目標之一,為了讓機器具有理解或學習任何人類“智力任務”的能力。 AGI也可以稱為Strong AI, 一些學術材料將“Strong AI”這個名詞保留給(有意識的機器)。

據推測,當今的AI距AGI尚有數十年之遙,我們目前接觸到的都是Weak AI,僅限於使用軟件來研究或完成特定問題的解決或判斷任務,都不具備人類的認知能力。

截至2017年,超過40個組織正在積極研究AGI。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