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八卦陣的神奇
  呂理哲 November 15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自由派認為打敗了川普,保守派卻認為大選還沒完。選戰轉入法律巷戰,最高法院很可能成為決定選舉結果的裁判。

《本文開始》

川普在大選前幾天,在民主黨集體退席抗議下,任命了大法官巴瑞特(Amy Vivian Coney Barrett),保守派爭取到了最高法院裡的絕對優勢,大家認為這是川普為大選布下了八卦陣。

普遍認為這次川普選票不夠多,不使用八卦陣,那『川』字就要倒過來寫了。

翻翻美國最高法院的歷史案例,八卦陣就一定管用?

大法官有權投票最後裁定美國所有難解的法律糾紛,一錘定音,包括裁定了2000年布希對簿高爾當選總統的案例。

1960年代共和黨的艾森豪總統提名了首席大法官厄爾•華倫(Earl Warran),由於沃倫支持了一場自由主義司法革命,推動了種族平等、刑事程序改革等等一系列變革,讓艾森豪感嘆推薦華倫是他一生最後悔的決定。

1992年有一個案子涉及墮胎權存廢,這可是保守派的聖杯之一,共和黨雷根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奧康納(Sundra Day O'connor)那一票,維持住了美國人有權墮胎的自由派精神。奧康納不只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大法官,更是改變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歷史英雄。

美國是三權分立國家,最高法院與國會、總統並列,卻是最中立、最獨立的一個權力機構。雖然大法官有政黨支持上任,難免也有黨派的意識形態。但是一旦進入高等法院,自然而然就負擔了維護美國甚至全人類民主法治的崇高使命。

美國大選的訴訟一旦進入最該法院,最高法院的公共形象立刻面臨了歷史的考驗,大法官亦然。

為川普敗選已經喝了香檳的朋友,說不定還有機會再喝一瓶。

期待川普反敗為勝奇蹟的朋友,也可以先開一瓶香檳,備用。

問題很艱難,大家都不能做什麼,就等著看老川八卦陣有沒有諸葛孔明那麼神奇。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