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聶隱娘
  呂理哲 December 13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看多了人類爭奪資源的齷齪新聞,實在有害健康。不如讀讀武俠小說,舒暢你假裝不知道你支持的候選人不是小敗類的壓抑情緒,才得延年益壽。

《本文開始》

故事發生在唐代中期,當時魏博地區正是藩鎮割據傾軋的重災區。

魏博節度使帳下大將聶鋒有個女兒叫聶隱娘,十歲那年失踪,五年後,被一個神秘尼姑送了回來。

她訴說了自己的經歷:

尼姑把她帶到深山的一個石洞,那裏已經有了兩個女孩。

尼姑餵她吃了一顆藥丸,給了她一把二尺短劍,讓她跟著那兩個女孩兒一起學習飛簷走壁。

一年後,隱娘能在樹梢追上猿猴,二年後可以搏殺虎豹;三年後騰空而起能刺中展翅的飛鷹。第四年,寶劍換成了幾寸長的匕首,尼姑帶她進城,教她如何在光天化日之下殺人於無形。

有一次,尼姑派隱娘去刺殺一個大官。隱娘見大官撫弄小孩兒,於心不忍,出手得慢了些。被尼姑訓斥:應要先殺其所愛,再殺本人。

聶鋒聽完,又驚又怕,從此疏遠了這個女兒。

隱娘常常在夜裏外出,行蹤不定,早晨準時起床梳洗如常。

有一天,有個磨鏡子的少年路過聶家,隱娘就要嫁給這人。聶鋒也不敢管,就出錢讓這小兩口搬到外面住。那少年除了會磨鏡子,沒什麼出奇之處。

聶鋒死後,節度使聽說了聶隱娘的本領,就封磨鏡少年做了個小官,派隱娘去刺殺與自己的對頭陳許節度使劉昌裔。

劉昌裔精通算卦,事先派人在路上迎接騎驢而來的隱娘夫婦。聶隱娘覺得劉昌裔更高明,改投在了劉昌裔的門下。

一個月後,魏博聞訊,又派出一個叫精精兒的殺手前來行刺。

那天夜裏,於窗紙上看到一紅一白的兩個影子,像兩只風箏在劉昌裔的臥房你追逐。

過了很久,沒了聲音,劉昌裔開門進去,只見一個人倒在地上,身首異處。隱娘也飄然現身,拿出藥粉把精精兒的屍體化成了血水。

隱娘說:“對方見不到精精兒,還會派一個叫空空兒的人來。此人神鬼莫測,我也不是對手,要看大人你的造化了。”

她讓劉昌裔晚上用玉環護住脖子,自己潛伏在附近。

某半夜三更,劉昌裔忽然聽到脖頸上的玉器發出“鏗”的一聲脆響,驚醒過來。

聶隱娘出來向他道賀說:“大人可以高枕無憂了。空空兒一擊不中,會引為羞恥,不會再出第二刀。現在他已經遠在千里之外。”

湊到燈光下檢查玉器,上面果然有道很深的匕首劃痕。

幾年後,聶隱娘辭別劉昌裔,遠行不知所終。

幾十年後,劉家的後代曾在四川見過一次聶隱娘,騎的還是當初的白驢,容貌也絲毫未變。

~ end ~

重新抄寫聶隱娘,感受聶隱娘的傳奇,寫到(空空兒殺人一擊不中,遠遁千里),描繪俠骨在千年的武俠小說裡,沒有更高傲、更孤僻、更神秘的了。

這就是作者“裴鉶”講故事的功夫了。他是晚唐人,官至成都節度副使,他的老闆高駢好神仙方術,行為怪誕,裴鉶為他學了許多故事,後編成“裴鉶傳奇”。宋人稱唐朝小說為傳奇,就緣於裴鉶。

《呂理哲 取材自“賈行家說武俠” 2020.12.13》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