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刺殺孫傳芳
  呂理哲 December 20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喜歡武俠小說,為父報仇是武俠小說常有的情節,弱女子為父報仇的故事就是不一樣。

《本文開始》

軍閥孫傳芳曾經佔據東南,號稱五省聯軍總司令,被北伐軍打败退到了天津。1935年11月13日下午,他到草廠庵清修禪院居士林,坐在第一排的太師椅上,聽和尚宣講佛法。佛堂中肅穆,有一位名叫董慧的女居士似乎要靠前聽清楚講經,將其座位移到孫身後,踢到了椅子發出了聲響,沒人以為意,佛堂很快恢復了肅靜。

忽然,三聲巨響,孫傳芳像被推到的石膏像,直直地倒下,腦漿鮮血灑了一地,董慧轉過身來拿著還在冒煙的手槍,用力將一疊白紙撒向空中,大聲說道:『大家不用害怕,我為父報仇,不傷及旁人』,聲音未落下,佛堂裏已經空無一人。

接著,董慧走到電話間報警自首,警察來得快,董慧交出手槍和剩下的三顆子彈,隨警察而去。

第二天,孫傳芳被刺成為全國報紙的頭條,撒向天空的白紙,正是董慧的《告國人書》,聲明自己是施劍翹,殺孫傳芳乃是為先父施從濱報仇。

施劍翹在警察局面對記者,詳述刺殺孫傳芳的緣由,神態自若,侃侃而談,時露微笑連稱『痛快已極』,當場吟詩:

『得報親仇恨已消,芬蘭總有一時凋。從今拜別萱堂去,一點靈犀上九霄。』

俠女風骨風靡全國,社會輿論多同情兇手。孫家震(孫傳芳長子)出錢聘請律師提告,調動輿論企圖壓迫法院嚴懲兇手。法院開庭,原告在庭上跪哭,律師嚴詞責詢,壓力下施劍翹義正詞嚴,對答如流,侃侃而談,旁聽席上鴉雀無聲,報紙報導傳遍全國,連公安局長都感慨:『毅然勇為,殊堪社會同情』,各地傳來聲援的電報更是不計其數,法院一時判不下去。

1925年軍閥割據相互傾軋,當時施劍翹的父親施從濱,年過七旬任陸軍中將屬魯系,兵敗被孫傳芳俘虜,羞辱、斬首示眾。長女施若蘭痛不欲生,誓死要為父報仇,家族中無人出頭,施若蘭大膽向一位閻錫山下屬任諜部股長的施靖公提議,願以身相許,求他能為父報仇。

對方答允,結婚後5年生了兩個兒子,丈夫根本無意履行承諾。

施若蘭意識到為父報仇無法假手他人,於是離婚帶了兩個兒子回到天津娘家,改名施劍翹,為了行動方便,找了一家醫院動手術把三寸金蓮小腳骨骼撥開,還設法買了一把手槍、幾顆子彈。

施劍翹只聽說孫傳芳到了天津,既沒見過孫又沒有地址,大海撈針中,難得在一家算卦攤子買到了孫的照片,又意外發現孫的外孫女竟然和自己兒子幼稚園同學,循線找到孫公館,可惜戒備森嚴,不得其門而入。

冥冥之中,就在施劍翹為父親十週年祭日到觀音寺誦經,知道了孫傳芳在居士林聽經,於是將母親送出天津,自稱董慧加入了居士林,伺機而動。

施劍翹出庭七次,三審結案,被判七年有期徒刑,發監執行。

由於國民黨二十位大員,包括馮玉祥、于右任...等聯名上書要求赦免,在獄中關了11個月之後,施劍翹終於出獄。

期間,市井傳說孫家震認為法院不能讓施劍翹抵命,找天津教父曾文會幫忙報復,曾文會說:『施劍翹單槍匹馬殺了五省聯軍總司令,可不是尋常女子』,要求五倍代價,收了訂金最後還是擺了孫家震一道。

民國的奇女子不少,施劍翹更是其中最獨特的,電影《一代宗師》劇中女主角宮若梅,放棄一切矢志為父報仇的原型,即是施劍翹。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