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無風無浪也是江湖
  呂理哲 January 10 202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喜歡武俠小說,人世間何處不江湖,俠者無風無浪之中顯本事。江湖裡多的是魚,識者才知深淺,不識者以為得逞。

《本文開始》

日本棋院在東京會館辦了一個圍棋交流祭,這一次預訂邀請美女職業棋士櫻野千惠子老師來指導,都議員是棋院的贊助者,一早就打電話來:我和有三個朋友一起來和櫻野下指導棋。

櫻野臨時有事不能參加,主辦方請國二棋士塔矢職業二段來代打。都議員無法跟美女下棋很不滿意,出言不遜,主辦單位慌了手腳,特意私下提醒小棋士:『議員很難搞棋力又不怎麼樣,請一定要故意輸給他。』

都議員、其助理和另外二人坐定,第一個說:『我讓五子』,在棋盤上放下五個棋子。第二個接著說:『你五子,那我就是六子了』。

都議員問助理:『你三子嗎?』助理說:『以前我和職業棋士下棋,都是讓三子的。』

都議員:『你放三子,我怎麼能比你多呢?』

塔矢懷疑地問:『三子就可以了嗎?』

都議員大聲嚷道:『我和職業棋士下棋,讓五子總是贏呢!』

塔矢:『那就開始啦!請多指教!』

十手棋以後,塔矢察覺出各人棋力,前二人讓子數不離譜,都議員則差太多,非得小心應付才行。(讓子太少,還要輸,難度頗大的)

助理的棋力較強,放鬆一點馬上被他乘虛而入。

助理看塔矢不苟言笑,心裡暗道:

小孩子剛剛成為職業棋士,一定有人叫他輸給議員,覺得很難過吧?哼哼,職業棋士就得高明地輸,年紀小也一樣。

半路,議員第三次要悔棋,塔矢嚴厲地拒絕,說悔棋等於認輸。

『別的職業棋士都可以,你怎麼這麼羅嗦?』大聲抱怨一下,議員只好不再賴皮。

助理自己估計一下,覺得自己應該會贏,暗自笑著:小棋士贏其他人應該很輕鬆,表情這麼嚴肅,看來要贏我不容易?

最後結算,小棋士和助理白子黑子各佔83目,和棋。

復盤時,小棋士指著棋盤解說:『你在這裡叫吃太早,讓中間成了白地,其他都下的很好。』

助理心想:小棋士沒贏過我,贏其他的人就輕鬆了。

卻見小棋士還是表情嚴肅,和另外兩人結算以後也是和局。

最後,小棋士為議員復盤說:『你應該先走這一手,再應這一手就獲勝了。』

議員直說:『這裡賠了四目,可惜呀,可惜!』

助理心裡一顫:難道又和棋?

下完棋,四人開開心心出了會館,議員大聲嚷嚷:『職業棋士讓三子都贏不了我,哈哈,哈哈。』

只有助理,暗自心驚。

備註:本故事節錄自日本漫畫書【棋魂】,這部漫畫書是我小時候看過的兩整套漫畫書之一,另外一套是【灌籃高手】。

書中,小棋士正在戲弄大議員的同時,主角阿光正在棋室裡,學習如何計算每一子影響地盤的程度,和不同的對手一個接一個打成和局。

如果我們對事物沒有分辨能力,連快樂摻了沙子灌了水也不知道。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