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台海危機簡單看
  呂理哲 April 25 202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灣的地圖出現在經濟學人的封面上,加上驚悚的標題(最危險的地區),朋友們擔心起來,在社群中轉貼其中的文章。

《本文開始》

記者要交作業,不精彩不值得媒體出刊,經濟學人不例外,把危機放大,才符合讀者和編輯的胃口。

我們是讀者,應該把問題縮小,才能洗淨鉛華。

不論14億人不能容忍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或是2300萬人不希望變成中國的一部分;不管美國需要台灣灣的半導體Foundry,還是日本擔心台海變色日本島不保。

所有的人對台海危機都是被動的,沒有誰有主動權。有主動權扣下扳機的就只有大哥一人,只有當大哥的利益和(統一)一致的時候,他就扣下扳機,否則他會一直把手指壓在扳機上,看大家為這個題目雞飛狗跳,樂趣多多。

君不見(維穩預算)超過(國防預算)?大哥的第一優先就一個字『穩』,只要統一的扳機一扣,不穩定的因數立刻出現了,換你作大哥,你的算盤會怎麼打?

這麼簡單的邏輯,台美日韓的領導人當然知道,但是不跟著折騰可以嗎?

我們只是市井小老百姓,不用太認真。

初中時英文老師給了一個例句說明一個英文字不同的變化,我一直當作自己的座右銘:

Don't worry until worry worries you.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