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東奧趣聞:日本連環計 巧奪聖火令
  呂理哲 July 30 202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東京奧運會的乒乓球項目有五個金牌,大陸視乒乓球為國球,目標五金全包。日本不甘心總是第二名了,於是策劃了奪金連環計。

《本文開始》

乒乓球混雙台灣贏得奧運銅牌,國人都非常歡喜。

日本意外贏得金牌舉國歡騰,媒體宣稱『日本破壞了中國的五金計劃』。

奧運乒乓球從來沒有(男女混雙)這個項目,日本利用主辦國之便,不但添加了這個新項目,還將混雙排在所有乒乓球比賽的第一階段,策略上認為球技固然和中國隊差一點,添加了雙打的變數,說不定可以彌補兩者之間的差距。

萬一拔下頭籌,還可能為爭取接下來的四塊金牌創造有利的氛圍。

日中混雙之戦峰回路轉,日本隊竟然成功。賽局膠著到了決勝局,中國隊忽然手緊,一身功夫使不出來,連失5、6分輸了比賽。

混雙的設計事在人為成事在天?實力相近,日本隊(贏了最好)和中國隊(非贏不可),雙方的心理負荷決定了勝負。

水谷隼和伊藤美誠兩人配合幾近完美,求勝的意志更是頑強,他們晉級四強時遭遇德國隊,0-1,1-2,2-3,3-3一路追趕,決勝局德國拿到5個賽點居然不夠用,最後被日本16比14翻盤,可見一斑。

五個乒乓金牌是大陸的目標和傳統,沒想到第一個金牌就先丟了,全國嘩然,網路塞爆全部是罵日本的聲音,但是受到壓力山大的卻是在東京比賽的中國隊選手。

台灣贏得了第一面銅牌,日本搶到了一面金牌,為乒乓球友帶來了(不確定)的奧運樂趣。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