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Jan 或 James莫里斯
  呂理哲 September 16 202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誰有機會經歷男女雙性的人生?James 和Jan就走過精彩的一趟。

《本文開始》

文化參考的賈行家老師推薦《世界:半個世紀的行走與書寫》這本書時,問:“如果你還知道有人比作者(Jan Morris)更幸福的人,請告訴我”。

James Morris出生於威爾斯,當過兵,當過報社記者,1953年獨家報導過英國人完成人類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新聞,發表於《泰晤士報》頭版,趕上伊麗莎白二世加冕的當天。

1956年,James在《曼徹斯特衛報》報道蘇伊士危機時,揭發英法兩國為了阻止埃及運河國有化,勾結以色列入侵埃及的醜聞,最後還導致了英國首相下台。

不只是個好記者,Morris 著作等身,最著名的作品是《大英帝國》三部曲(British Empire)和描寫許多城市的肖像畫,也寫過知名的政治驚悚小說“哈瓦那最後的一封信”(Last Letters from Hav)。一生得獎無數,最有名的是2005年她被英國筆會授予金筆獎(Golden Pen Award);2008年《泰晤士報》將她評為戰後第15位最偉大的英國作家;還曾名列在的Pinc List(威爾斯領袖人物名單)上。

2018年獲頒愛德華-斯坦福旅行寫作傑出貢獻獎(Edward Stanford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to Travel Writing Award),雖然Morris表示自己寫的是人和地方,不合適被列為旅行作家。

James 1926年出生於英格蘭,1949年和茶農的女兒伊麗莎白(Elizabeth Tuckniss)結婚;他們生了五個孩子。

從小就覺得自己是個女孩,1964年James到摩洛哥實施變性手術,變成了Jan Morris。由於英國的法律,Jan和妻子離婚後還是住在一起,2008年他們同性結婚成為“民事伴侶”。Jan第一次用新名字寫了一本自傳“難題”(Conundrum),詳細介紹了自己這段期間的轉變。

文中提到“我和伊麗莎白因為失去了肉體接觸,達成了新的知心狀態。軀體對各種反應愈發靈敏,然而心靈簡化了,終於成為了真正的自己。”

生活如同小說,Jan感覺自己的前半生像是一個女扮男裝的間諜混跡於男性世界,唯恐秘密身份暴露,多少年裡,她表現得像一個有模有樣的男子漢,但內心卻懷揣著女性的敏感,也充滿了扭曲和糾結。偶爾也會慶幸自己有男人的身體,不然,也沒有機會登上珠穆朗瑪峰。

從此以後,Jan就以一位女性作家的身份,每年用三四個月的時間到世界各地旅行寫作,即使到了90歲時,還能自駕旅行,發表新書。

她的人生是從一個精彩劇本到另一個精彩,從來不留遺憾。她的感情經歷也是這樣,她和伊麗莎白擁有9個孫子,在北威爾斯的Llanystumdwy村共同生活了50多年。

Jan享年94歲(2020年11月過世),伊麗莎白仍然在世。

Jan在書裡說過,我們倆早就准備好了共同的墓碑,“這裏躺著兩個朋友,一生與共。”(Here are two friends, at the end of one life.)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