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拉麵女孩和乒乓球用心學習
  呂理哲 November 30 202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弟子學藝,師父說不清自己的體會,就說(用心啦!用心)。

《本文開始》



艾比(Brittany Murphy 飾演)是一個美國女孩到東京,因緣際會跟一家拉麵館老闆學做拉麵,她細心記下師父的食譜和各步驟細節,小心翼翼一步步操作,可惜每次煮好的麵都被師父倒掉,被師娘罵拉麵沒有靈魂(no spirit)。

她哭著問師父,那裡錯了?

師父自己說不明白,只說:用心啦!用心!

這是一部浪漫愛情喜劇片,艾比最後出師,回美國開了一家拉麵食堂,還拾回了愛情。

如何用心?

聽說形意拳有拳譜,一般人讀了也學不會。師父常常一邊喝粥,一邊看弟子練拳。師父不說話也不准弟子開口發問,不練拳時師徒聊天,多談江湖軼事很少談及形意拳的精髓。

有一個弟子某想試試師父的功力,等到師父走到身邊,忽然出拳突擊,師父雙腳不動,肩頭一頂把某摔倒地上,沒有半點粥溢出。

一樣的教拳學拳,用不用心有不同?弟子中有人出師,有的人只學會半吊子。

“學習的王道”(The Art of Learning)的作者Josh Waitzkin 是電影“天生小棋王”(Innocent Move)的原型。21歲前一直穩坐同年齡西洋棋的全世界第一把交椅。18歲開始學習太極拳,得過多次太極拳對打世界冠軍還有21次全美冠軍。

書中解釋了心如何用?

Waitzkin 學習西洋棋和太極拳,兩項都達到一流高手的水準,書中解釋太極拳關注(肢體的覺察)對“用心”有了形象化的描寫。

推手比賽中,對手之間雙手畫圓互推,借力使力把對手摔出去。功夫要進步就得學會“用心”先去覺察自己身體各部位收到的信號,才能進一步察覺對手重心的變化。Waitzkin說他把圓越畫越小,一直到能覺察收到的信號為止。

為了接受信號,得全身放鬆把感覺下放到接觸點,還得把一個套路分解成幾個步驟,把一個步驟拆分成更小的細節,一段一段用心去覺察身體回饋的信號,直到能察覺到其中細微的變化,神經系統才有了改進的參考。

基本功熟能生巧到習形以忘形,技藝才能攀登高峰,沒有絕招秘籍。

我試圖用乒乓球來練習,針對高速下旋球,放棄自己模仿世界冠軍的擊球姿勢,只集中精神去察覺球拍和球接觸瞬間,經由手指手臂傳過來的感覺,直到體會到球拍出球時,撞擊和摩擦同時發生,從手指傳過來舒適的感覺。漸漸地,察覺到乒乓球如此輕,只要球拍撞擊到正確的擊球點,小小的力量就能化解來球的力道和旋轉。

和幾個球友分享,有的球友也能察覺其中的樂趣。

張國榮:『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快樂不止一種,有一種用心從學習中進步一點點一點點得到快樂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