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資本主義的銅牆鐵壁
  呂理哲 January 22 202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資本主義沒有唯一的定義,是人類社會高層想要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障礙,不斷改善的系統,至今有各種面向,是貧富懸殊的根本原因,也是強國避免小國超前的屏障。

《本文開始》

一上高樓萬古愁,聽到印度人公開抱怨Joe Biden、Boris Johnson誇誇其談“未來”碳中和,不知道世界上有27億人“現在”正煩惱無米可炊,說得鏗鏘又沉重,我們臺灣人心裡難免不隱隱作痛。

亞洲人為美國製造的商品,賺了錢去買美國債借錢給美國來享受物美價廉的商品。亞洲辛辛苦苦賺點微薄工錢,還被指責是碳排放的元兇。

印度人大聲吶喊『which is our money!』,聽起來心酸。

15世紀末,哥倫布為了個人利益,說服了西班牙王室投資大帆船,開啟了大航海時代,從此歐洲源源不斷地從印度載回來的黃金、棉花和茶葉,王室集團獲得了更大的利益。

演講中說歷史上印度被剝削了45萬億英鎊,至今還逃不出殖民主義的金鐘罩,即使今天印度已經是人口第二大國,GDP排名世界第六;連人口最多,GDP第二的中國也一樣無法打破歷史沉積下來的銅牆鐵壁。

從前從前,人類祖先在家族中爭取個人利益,後來發現個人的利益可以藉由身邊人的利益撐起來,能力越大照顧更多的人,因而循環出更大的利益。既得利益集團因應產生。以此推之,在家族、家鄉、城市、國家,甚至在國與國之間形成了保障利益集團的系統,即使改朝換代掌權者換了人系統也不會變,時間越久越堅固。

姑且稱之為資本主義(Capitalism),一種財產私有並用來尋求利潤的經濟體系,隨歷史迭代發展成為制約整體社會結構,保障既得利益團體根深蒂固的系統。

歷史上產生過各種政治制度,所有執政者的初心都希望能照顧好普羅大眾,原因很單純,鞏固自己利益的最好辦法無過於此。可惜的是從來沒有一個執政者有能力實現當初的理想,到頭來只照顧到了有限的親近的既得利益團體。

國際間也有利益團體,規模更巨大,形成的條件沒有不同。不是掌權者周邊無法享受其中的利益,大航海時代大部分歐洲老百姓沒看過黃金,沒喝過Assam紅茶,無需懷疑。

資本主義看來是照顧既得利益的好辦法,被先進國家用來操控後進國家,比洲際導彈更好用;即使獨裁政府也采用自定義的資本主義版本,比催淚瓦斯好用。

美國主宰的國際次序,最大規模系統中佔據了最大塊的利益。

臺灣從蔣介石到蔡英文權力更替,銅牆鐵壁從沒被撼動過。沒有一點生產力的執政黨擁有最大的利益,有心人就想換人作看看。

資源分配老百姓不滿,但是不管是激進或漸進式的改革,結局無法跳脫掌權者能力不足以照顧全部大眾,只能圖利少數利益團體來鞏固自己利益的困境。

國際形勢,連中國和印度都只能在大系統裡碰壁,臺灣更不用異想天開了。

如果你沒有利益團體的成份,百年累積的銅牆鐵壁你轉不出去的,除非昧著良心去參與政治,藉口要照顧大眾,名正言順地去爭取自己的利益。

煩惱也沒有用,學學古人吟吟詩吧!『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