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好吃就是好吃:羊湯和Cioppino
  呂理哲 February 14 202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認為好吃的外國人也一樣喜歡。

《本文開始》

外國朋友來臺灣,我們總是招待對方本地特產,相信外國人的味蕾對美味的感受和我們是一樣的,即使有些調味料香氣獨特,一開始不習慣,只要多吃幾口就能享受其中的美好。

有一次,到An Arbor (美國密歇根州)出差,當地的朋友問:吃飯去,你喜歡什麼菜?

『本地好吃的。』

朋友說:日本人來這裏說喜歡日本料理,韓國人要吃韓國菜,你這個臺灣人卻選本地食物?

答:美國不是自由國家嗎?

大夥哈哈一笑,走進一家海鮮館子,我點了一份Cioppino,海鮮番茄湯有魚有蝦還有幾種不同的貝殼,一大碗美味又新鮮,恨不能用面包把盤子都擦幹淨。

我問:『這是美國料理嗎?』

朋友笑著回答:這是美國意大利菜。另一個朋友說:Ann Arbor Italian cuisine。

2006年北京印刷展,從來沒見過那麼多人一起要擠進展覽館入口的場景,意大利朋友Manbir興奮地說:『這麼多人,還怕沒有生意做嗎?』

會後,Manbir說:『我請你吃飯,你找一家沒有外國人會去的好餐廳,如何?』

認本地美食的一定是老饕,意大利人好吃果然有自己的一套邏輯。

我們到西三環邊一家回民老板開的羊湯館子,裏面都是本地客人。點了二樣菜,來了一大碗羊湯,乳白色的湯汁裏一片一片羊肉沉在其中,好幾片香菜浮著上面,香氣四溢。

二話不說,兩人催動筷子吃將起來,剛剛聊到一半北京回民起源於元朝的話題,置之腦後,再沒提起過。

看到鄰座一對俊男美女餐後主食點了一個直徑30多公分的饢,熱騰騰冒著鍋氣。

Manbir喝羊湯的碗還沒放下,嘴角油膩膩,說:『那面包看起來很棒。』

我問鄰座:『饢好吃嗎?』

好吃的!

『可以分一半給我們嗎?我們再點一個饢好像太多了!』

鄰座二話不說,撕下半個饢給我們嘗嘗。

臨走時,我問『我們付一半饢的錢,如何?』,對方笑笑,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大陸北方館子每一盤菜的份量至少夠五個臺灣人用的,我們懷疑自己居然可以吃下這麼多食物。

窗外,北京電視塔的燈光在高高的秋天的黑夜裏閃爍著,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