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銀塔餐廳
  呂理哲 March 31 202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來一杯Good Night Drink?

《本文開始》





『主廚把烤鴨餐車推到桌邊,舉起煮熟的鴨子請客人確認,看到金黃色表皮輻射出油亮誘人口水的光澤,客人沒有不點頭稱好。主廚退後兩步,讓年輕助手向前用銀菜刀削下鴨胸肉,主廚一臉虔誠地盯著助手的一舉一動,好像在拆解炸彈,一點點差錯都要命似的。

接著割下鴨肝淋上Vinho Da Madeira酒和白蘭地,再將其他的內臟和骨頭放進絞肉機裡絞碎成血紅色液體,和鴨肝一起加熱至濃稠,最後將醬汁澆在鴨肉上,端到客人面前。』

我問:『鴨腿怎麼辦?』

答:『打包帶回家。』

Philppe 是嶄新印通的法國代理,160公分身高,黑頭發;他帶我到塞納-馬恩省河左岸一家小餐館,我們就坐在外頭,隔岸遙望聞名的巴黎聖母院,一邊點菜一邊聊天。

歐洲餐館從來慢條斯理,帶坐、送功能表、點菜、上飲料酒水、出菜一道一道,每一步驟皆得間隔十幾二十分鐘,一頓飯差不多三小時才能結束,難怪餐桌上擺設著一排排五六個明亮的,大小不一的酒杯,讓沒有話題的主客,點不同的酒水,填充時間空白。

法蘭西美食如雷貫耳,可惜我說得出名字只有一項 - 蝸牛(Escargot),點了半打加一海鮮拼盤,用碎冰堆成的小山,山麓擺佈了各種貝類蝦蟹,幾顆生蠔躺在山腳下。

時間多多,終於聊到了美食,我描述臺灣烤鴨廚師如何把香料塞進鴨肚子,吹氣鼓脹後再進爐子裡烤,以及餐桌邊削片的儀式…,也提到了北京王府井的全聚德給客戶烤鴨號碼證書的行銷策略。

Philippe 就說了上述法國烤鴨出場的儀式, 他指著離我們不遠的建築說:

巴黎烤鴨最有名的就是那家銀塔餐廳(La Tour d’Argent),1909年就已經是米其林三星了,早在1900年以前就開始發銀塔證書,證明【您今天享用的是本店創業以來第N只鴨子】,沒想到全聚德的烤鴨證書還是山寨版的。

烤蝸牛來了,Philippe介紹Escargot的食譜,將蝸牛肉和大蒜黃油、歐芹、百里香塞回蝸牛殼裡一起烤。我一邊品嘗滋滋出聲一邊讚美,突然發現有一顆殼裡沒有蝸牛肉。

服務員過來問:一切都好嗎?

Philippe說有只蝸牛不見了。

當我們吃飽了,正在考慮要點什麼甜點的時候,服務員端來了一盤12顆Escargot,說了一串法語,我以為送錯桌了。

Philippe翻譯說:這盤Escargot是餐館補償你的,為了剛剛走失一隻蝸牛的誤會。

我受寵若驚,見識了巴黎人做生意的格調,心裡想著一餐吞下17顆法國蝸牛,會是金氏記錄嗎?

時間流逝,有話說到沒話,我想到一段稱讚法國美食的故事:

英國作家 Peter Mayle寫了一本暢銷書“A Year in Provence”,描寫英國人如何經歷普魯旺斯美食的衝擊,書中戲言英國人一隻牛殺兩次,先取了牛的命,再殺死了它的味道。

Philippe哈哈大笑:有英國朋友在場的話,這個笑話可不能說的。

到歐洲出差,從來沒有時差問題,每次晚餐還沒結束生理時鐘已經熬了一通宵,聊了許多記不得的場面話,喝了好幾種不知名的酒水。

傍晚六點多我們就在餐館的櫃檯點了一杯啤酒,站著聊了兩小時才換到露天餐桌,送我回到了旅館時已經快十二點了.

Philippe指著吧台問:再來一杯晚安酒(Good Night Drink)如何?

不記得回答了什麼,昏昏沉沉摔在床上。

圖說:銀塔餐廳頂樓窗景 - 巴黎聖母院(照片得自銀塔網頁)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