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願網路加速 上網更美妙
  那福忠 April 01,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網 路 再 美 妙 ,如 果 大 多 數 人 都 侷 限 在 14.4 或 28.8 的 慢 速 撥 接 , 則 一 切 都 是 白 談 。 網 路 原 本 應 該 帶 來 的 活 潑 、彩 色 、動 態 、互 動 、創 新 、 期待 及 興 奮 ,都 可 能 因 為遲 鈍 的 反 應 而 一 筆 勾 消。所 以 ,網 路 的 速 度 至 少 要 提 昇 到 合 理 的 程 度 ,也 要 像 電 視 一 樣 永 久 連 線 一 開 即 來 ,大 家 才 能 苦 盡 甘 來 、享 受 網 路 的 美 妙 。

這 一 年 來 ,提 昇 網 路 速 度 最 具 成 效 的 ,要 算 利 用 有 線 電 視 網 了 。 因 為 有 線 電 視 普 遍,現 成 的 線 路 直 通 到 家 裡 , 容 易 升 級 成 為 數 位 線 路 。 家 裡 只 要 裝 一 台 Cable Modem ( 約 400 美 元 )即 能 將 有 線 電 視 的 線 路 分 叉 為 二 ,一 頭 接 到 電 視 機 ,另 一 頭 則 ( 以 Ethernet 10 BaseT LAN 方 式 )連 接 到 電 腦 ,既 可 觀 看 原 來 的 電 視 節 目 ,又 可 遨 遊 網 際 網 路 。Cable Modem 銷 售 數 量 倍 增

當 然 ,在 有 線 電 視 公 司 那 一 端 也 要 加 裝 主 機,與 網 際 網 路 連 接,同 時 要 將 原 來 同 軸 電 纜 的 佈 線 升 級 為 HFC(Hybrid Fiber/Coax)的 網 路 結 構。這 種 作 法 固 然 是 一 大 工 程(尤 其 是 HFC 的 裝 設 ),大 家 卻 對 其 未 來 看 好,據 Dataquest( 市 場 觀 察 分 析 機 構, 位 於 美 國 加 州 San Jose)統 計 Cable Modem 在 北 美 洲 的 成 長數 量 為 :

1995 年 為 13,000 台
1996 年 為 44,000 台
1997 年 預 估 為 125,000台
2000 年 預 估 為 1,800,000 台
(北 美 洲 現 有 6,300 萬 有 線 電 視 用 戶)

Cable Modem 到 底 有 多 快 , 則 依 各 廠 牌 的 設 計 而 異 ,其 中 最 大 的 差 別 在 資 料 下 傳 (Downstream)與 上 傳(Upstream)的 速 度 是 否 相 同。以 網 際 網 路 來 說 ,我 們 從 網 路 拿 下 來(下 傳 )的 資 料 遠 多 過 送 回 給 網 路( 上 傳 )的 資 料 ,另 外 上 傳 在 技 術 上 也 遇 到 一 些 問 題( 如 雜 訊 ),所 以 多 數 廠 商以 大 頻 寬 下 傳 、小 頻 寬 上 傳 為 其 設 計 基 礎。有 的 廠 商 預 備 應 付 以 後 的 需 求 ,上 傳 也 需 要 較 大 的 頻 寬( 視 訊 會 議 、 網 路 電 話 ),所 以 設 計 下 傳 上 傳 相 同 的 速 度。 下 表 示 常 見 的 Cable Modem 廠 牌 及 其 傳 輸 速 度:

廠 牌 上傳速度 下傳速度
General Instrument 1.5 Mbps 30 Mbps
Hybrid/Intel 96 kbps 30 Mbps
LANCity 10 Mbps 10 Mbps
Motorola 768 kbps 30 Mbps
Zenith 4 Mbps 4 Mbps

未來數位傳輸主流ADSL
有 線 電 視 網 原 為 單 向 下 傳 電 視 節 目 而 設 計 的,要 它 往 回 傳 送 信 號 確 實 費 事 , 如 果 我 們 假 設 往 回 上 傳 的 資 料 始 終 有 限, 那 麼 乾 脆 就 維 持 原 來 的 單 向 下 傳、 再 用 其 他 的 線 路 上 傳,而 不 必 再 設 計 雙 向 傳 送 了 。於 是 就 有 了 單 向 的 Cable Modem (General Instrument 27 Mbps,Zenith/U.S.Robotics 4 Mbps,Scientific-Atlanta 1.2 Mbps), 上 傳 則 用 28.8 的 電 話 線。 這 種 作 法 雖 然 對 用 戶 有 些 不 便(多 用 一 條 電 話 線),但 對 有 線 電 視 網 路 的 轉 換 卻 省 事 不 少 ,也 將 有 其 存 在 的 空 間。
除 了 有 線 電 視 網 ,利 用 電 話 線 路 使 之 加 速 ,就 成 了 另 一 個 提 昇 網 路 速 度 的 想 法 , 因 為 畢 竟 家 家 戶 戶 都 有電 話 , 而 且 這 個 想 法 已 經 實 驗 成 功 , 很 可 能 成 為 下 一 世 紀 數 位 傳 輸 的 主 流 之 一 , 這 就 是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ADSL 是 一 種 數 位 轉 換 技 術 , 將 現 有 的 電 話 線 路 轉 換 成 高 速 的 數 位 線 路 , 可 高 速 下傳 、 中 速 雙 向 傳 輸, 同 時 又 可 維 持 原 有 的 電 話 通 話 線 路。ADSL 的 關 鍵 技 術 在 其 Modem,用 戶 端 與 電 話 公 司 的 交 換 局 端 各 裝 一 具 ADSL Modem,即 將 線 路 化 分 成 三 個 頻 寬, 一 供 高 速 下 傳 (1.5 至 6.1 Mbps), 二 供 中 速 雙 向 傳 輸 (640 kbps),三 為 傳 統 的 電 話 通 路 。 ADSL 的 技 術 在 歐 美 已 經 有 三 十 多 個 電 話 公 司 實 驗 成 功 ,現 在 也 有 數 以 千 計 的 用 戶 開 始 試 用 , 預 估 在 邁 入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同 時 ,多 媒 體 的 視 聽 資 訊 、 包 括 On-Demand 影 視 , 即 可 傳 送 到 每 個 家 庭 了 。ADSL 目 前 的 限 制 為 距 離 (5 .5 公 里), 但 一 般 的 電 話 用 戶 距 交 換 局 均 在 此 範 圍 之 內 , 地 大 如 美 國 者 ,也 含 蓋 了 95%。

迎 合 推 送 模 式 的 傳 輸 方 式由 於 網 站 數 量 愈 來 愈 多 、 資 料 量 更 是 無 以 數 計 , 由 上 網 的 人 把 需 要 的 材 料 「 拉 」 ( Pull ) 出 來 的 操 作 模 式 , 愈 顯 得 不 實 用 。 再 說 上 網 的 人 多 半 都 有 固 定 的 領 域 範 圍 與 喜 好 , 一 般 上 班 族 畢 竟 沒 有 太 多 時 間 在 網 上 遊 逛 , 如 果 有 人 將 需 要 的 資 料 整 理 好 「 推 」 出 來 , 必 受 大 家 的 歡 迎 。 而 另 外 一 種 高 速 單 項 下 傳 的 方 式 , 正 配 合 了 這 種 「 推 送 」 模 式 。Hughes Network Systems 的 DirectPC , 利 用 衛 星 以 高 速 ( 400kbps ) 下 傳 給 電 腦 , 電 腦 的 前 端 加 裝 一 個 小 耳 朵 及 相 關 設 備 與 軟 體 ( 約 700 美 元 ) , 即 可 接 收 資 訊 , 資 料 上 傳 則 透 過 一 般 的 ISP 。 而 華 康 科 技 的 InfoShower, 利 用 FM 無 線 電 副 載 波 下 傳 資 料 ( 16kbps ) , 即 將 在 近 日 「 開 播 」 , 電 腦 加 裝 一 接 收 卡 , 在 其 電 台 的 廣 播 範 圍 之 內 即 可 接 收 資 訊 。

新 春 之 際 , 介 紹 幾 種 業 界 加 速 網 路 的 發 展 情 況 , 並 不 是 技 術 評 估 。 只 希 望 藉 此 使 網 路 界 的 朋 友 略 微 加 快 腳 步 , 好 使 一 般 大 眾 網 族 早 一 日 真 正 進 入 網 際 空 間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