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Bill Gates手中的蘋果
  那福忠 october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日前在舊金山舉行的Seybold Seminar,其中有兩場特別演講造成了研討會的高潮,一場是微軟老闆Bill Gates,一場是蘋果電腦臨時執行長(也是創辦人)Steve Jobs。微軟與蘋果這兩個傳統的「敵人」,兩個月前因微軟投資蘋果一億五千萬美元而「化敵為友」,所以兩位老闆同台(但不同天)演講,相互照顧,氣氛融洽。
Bill Gates到會場主要是推銷明年出爐的Windows NT 5.0版,認為是對出版界一大利器,現場展示在NT5.0下的便利:將一台掃描器插入電腦與之相連,系統自動安裝,然後拿一張照片掃描,系統立即打開Photoshop。NT 5.0提供Linotype-Hell的色彩管理,並採用Open Type字體架構,Type1與TrueType可共用。
談到與蘋果密切合作,除了發展Office軟體的Mac版本以外,特別展示了Internet Explorer 4.0的Mac版(Beta),運用Dynamic HTML Document Object Model,在畫面上出現了一條電子魚(與電子雞類似),游然自得。
Steve Jobs的談話偏重感性,談到大力整頓蘋果電腦這幾年不佳的營運,希望喚回熱情的Mac愛用者(出版界目前80%系統仍為Mac)。技術層面則推出色彩管理系統 Color "Sync" 2.5 版,能校正顯示器,提升網上出版的色彩品質。另外談到一個多月前推出的Mac OS 8,迄今已銷售近200萬套,可見大家的熱情仍然存在。
談到與微軟的合作關係,除了採用Office軟體外,並把IE 4.0作為Mac上的自動瀏覽器(而不用Netscape Navigator)。Steve Jobs並認為蘋果與微軟兩家公司合作,而提供100%的桌上計算架構。
當然這兩場演講不能就此輕易結束。對Bill Gates而言,出版界對微軟跨越領域成為競爭對手,近年來多有不滿,質疑之聲不絕,Bill Gates先回答說微軟僅作軟體,提供系統架構,隨後則說行業的界線在變,使用戶獲益才是最終目標。遂引出一位聽眾問Bill Gates「能不能列一清單,告訴我們有那些事你不去做,好讓我們分一點來做」,引得當場烘堂大笑,同時也掌聲如雷。

Steve Jobs的感性談話,獲得大家好感,因為他不但是蘋果電腦公司的創辦人,也是Mac電腦的原設計人。但令人不解的是,他堅持不擔任正式的執行長,隨時都會把位子讓出來,這對蘋果電腦今後的發展,又不免讓人產生一個問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