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連結風波
  那福忠 November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最近,在我參加的一個小型網路論壇上,引發了一個大風波,起源是一個叫 Free Republic 的網站。這個網站的首頁有三部份,頂上橫條 Image Map,左框長條為幾十個全球最大新聞的網站連結,右框為主要資訊顯示區。從橫條的News中,可看到美聯社最新的新聞稿;從左框網站的連結,可以連到CNN或紐約時報的網站。 對獲取新聞的人來說,Free Republic既方便又詳細,又是免費的。但問題就出在連結到別人的網站之後,把別人的製作網頁,放到右框的顯示區,而不用整個畫面顥示。這給人一種錯覺,好像美聯社、CNN、紐約時報都是這個網站的一部份。 走在法律邊緣 Free Republic有討論區,將別的網站的內容(有名有姓的作者文稿),放到討論區讓讀者討論,有時候刊出全文供人討論,有時候斷章取義供人討論。 最引發爭議的,是在其橫條與左框刊有廣告,形成右框(主要顯示區)內容與左框廣告並存的畫面,讓讀者誤以為左框的廣告為右框的網站所刊載。如果右框的主畫面是紐約時報,讀者會把左框上端的高爾夫球場廣告是紐約時報刊載的。 這幾天,這家Free Republic被各大新聞網站群起而攻之,有的從著作權法著手,說找律師要告;有的從收益著眼,認為其廣告收益(如果有的話)是受各大新聞網站之惠,應該分配利潤。有幾家網站比較務實,寫個Java Scrip,當被Free Republic連結到的時候,變成全螢幕顯示,蓋掉Free Republic原來的框框。 Free Republic走法律邊緣(或者已經觸法)及其居心可疑,自然由律師們商討,但大家對這件事的討論也並非是一面倒的。有人認為,如果別人能拷貝我們的東西還能賺錢的話,至少還證明我們的東西仍有價值。在網路資訊過於充斥的現況,大家對Free Republic能賺到錢,深表懷疑,既然賺不到錢,那還有什麼好爭的? 連結算不算盜用? 有人談到盜版有「壞」的程度,不同的盜法,壞的程度也不同。例如盜用全部文稿是壞的,僅盜用兩個字,則不太壞。如果盜用重要部份是壞的,則盜用次要部份,就沒那麼壞。盜用後賺了錢當然是壞的,賠了錢就不那麼壞了。如果因為盜用而減少原作者的收益,那就太壞了。依這個標準,Free Republic還是壞的。 這個案例,引發一個基本的問題,連結算不算盜用?全球這麼多網站,不可能連結都先徵得被連結者同意,現在的不成文通規是,只要連結到別的網站並以全畫面顯示,大家都沒有異議。前些日子也有人非正式提出,引用別的網站的少量內容(一句話或一段話),也被允許。看來在人人都能做出版家的網路上,盜用法規可能日漸鬆懈,除非像紐約時報之類的大網站,否則誰又注意得到?

網路固然是一個龐大出版環境,但從這件事,更能看出其良莠不齊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