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認真的製作,認真的競賽
  那福忠 February 2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次由Edit & Publisher雜誌主辦的第三屆新聞網站大賽(EPpy Awards),於本月初在西雅圖的Interactive newspaper Conference會議中宣佈優勝者。參加比賽的網站有400個,角逐14項競賽,所以獲勝者可看性頗高,每個獲勝者也都立即把獎牌放到網站上,以提升其身價。這個比賽之所以日受重視,主要是以新聞網站為主,而且參加者都是全球知名的媒體。全球的網站,雖然數以百萬計,但真正認真精心製作者,仍以新聞網站為主,而其中又以報紙的網站為最。別類的網站縱然有些花俏,但內容的來源絕沒有報紙那麼多,更新的速度也沒有報紙那麼快。即使是電視台,因尚未受到網路直接威脅,其網站也遠不如報紙網站那麼豐富(參看本期Steve Outing「電視對網站的決醒需要合作伙伴」一文)。所以這次參加比賽,大部份為報紙的網站,少部份非報紙網站(網上雜誌等),可參加「非報紙Non-Newspapers」競賽項目。 為了適應各類在網路上投資的多少,所以分別設立很多競爭項目。如10萬份以上報紙發行量,與10萬份以下的發行量,就是兩個不同項目(發行量愈多,對網路投資也愈多)。去年把各國網站混在一起評分,結果優勝全讓美國網站拿去,所以今年特別設立「非美國Non-U.S.」項目,避免外國發展較遲的地區,直接與美國競爭。所以,今年在公平性上,較去年增進不少。 今年的大獎由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獲得,所謂大獎,指的是拿到了14項中的三項。其主要網站固然值得一看,獲得最佳設計(Best Design)獎的網站更值得一看,因為它以幻燈片加語音旁白的方式,回憶芝加哥港口的過去,不像報紙,也不像一般網頁,其獨特的模式,獲得肯定。 非美國的網站,由香港英文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News)獲勝,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與南華早報劇烈競爭的有,倫敦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與多倫多明星報城市巡禮(Toronto Star Citysearch)最後由南華早報獲勝,但其他兩個網站,仍為一流製作。

評審的標準有那些?其實每一年都有些變動,這也反應了網路發展的快速與變化。今年比賽的評番項目,除了一般的品質、導引、完整性、時效性(因為是新聞網站)以外,增加了創造性、清晰度、加值度(充份運用這個新媒體的特性)。當然每年都有的評審項目是對網上媒體運作的貢獻程度,這也是最珍貴的一項,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家如何用心的在創造一個新的媒體。

這個比賽,我們預期一年比一年擴大,獲勝的網站因而受到鼓勵而日益求精,訪客人數一多,就變成權威網站,優質的網上文化可能因此而生。這次比賽,沒有一個華文網站參加,身為中文(與英文)的評審委員,頗覺遺憾。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