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最好的網站
  那福忠 March 1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在前幾天的一個研討會上,Advanced Interactive Media 總裁 Peter Zollman 談到全球最好的新聞網站是誰。這麼大的題目,見仁見智,但一些業界學者專家們,包括 Zollman 在內,認為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家小城 Charlotte 的報紙網站 Sun-Herald 最有資格,因為這個網站有高度的親和力與互動性,把當地的居民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依照這個標準,「最好」的意義完全不是商業考量的,而是藉用網路發揚人性善良的一面。至於最好的「新聞」網站,也僅是因為網站由報紙製作的緣故,並非網站的內容有多大的新聞性。

一般網站的內容與服務,尤其是新聞網站,多數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這個網站,卻能發揮當地的特色。這個南方的海邊小城,有許多退休的人遷移來此居住,這些人有閒,上網就成了重要的休閒活動。(美國退休的老人佔上網人數的 15%,不若有的國家年紀越大越不上網。)上網光是看報紙製作的資料,時間一常新鮮感就減退,所以網站提供互動機制,讓一些年高睿智的長者變成作者,把作的詩、以前當兵參戰的故事寫出來上網。自己一旦有作品上網,就會通知親朋好友共賞,網站也就熱鬧起來了。

住在海邊,水上活動不可缺少,網上釣魚俱樂部更能讓大家互動。魚友們把釣到的魚,拍成照片上網,網站把這一欄目叫「跑不了的魚」,來證明你是釣魚能手。魚不但可以讓上網的人觀賞,還可以讓別人把你的魚轉寄給另外的人,所以網上的魚不但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大,因為太小的魚,就不好意思上網了。這種「網上有魚、魚兒上網」,替這個海邊小城創出另一番景象。

嬰兒篇,也是受歡迎的欄目。哪一家人多添了一口,嬰兒的照片就可以免費上網。如果是用傳統底片拍攝的、自己又沒有掃瞄設備,可以把照片拿報報社,免費代為掃瞄。嬰兒照片上網,家人免不了通知遠親近鄰,不但使網上人數增加,以後哪家有了新生兒,照片上網就成了必備的手續。與嬰兒有點類似的,是寵物篇,家裡的小貓小狗都可以上網。

最感人的,也可能是其餘網站沒有的,要算是對往生者的尊敬了。美國人對死訊非常重視,報紙無論大小,都有新聞性質的訃聞版,讓親友對死者悼念。但報紙天天換版,實在達不到告知眾親友,所以各新聞網站也多用訃聞欄彌補。但這個網站作的更近一層,訃訊不止於告知親友,親友更可以回塑當年,把死者以往的趣事、值得懷念的事,撰寫成文加到網頁上。與死者這樣互動,其家屬在哀傷之餘,也必感受到溫馨與鼓舞,同時也會激發別的親友對死者的懷念,進一步上網撰文。

去世以後的懷念並不稀奇,網站還允許死者在臨終前、還有自主能力的時候,對親友留言,可以用文字、講話、甚至簡短影視錄製,在去世之後才上網公開。親友以後讀到、聽到、看到這樣的留言,動感之情自不待言。

以上這幾件小事,在製作技術上並不困難,卻能讓整個網站活躍起來。成功的關鍵,顯而易見的是讓讀者扮演作者,網站只要提供架構,內容由大家填進去,引發互動,然後把大家的情緒緊緊繫在一起。當然,這個網站設計的賞心悅目,也是讓人流漣的原因。

本文連結網站(供列印參考)

Advanced Interactive Media < http://www.aimgroup.com >
Peter Zollman < mailto:pzollman@aimgroup.com >
Sun-Herald < http://www.sun-herald.com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