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按需印報
  那福忠 October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約兩年以前,有兩家小公司經營按需印報,報紙編排完成之後,把電子檔傳到旅館印製中心,然後依旅客的需求印製。這個營運模式,以旅行在外又想看到家鄉報紙的人為對象,但因傳輸與印製成本過高,僅能提供簡易版的報紙(A3 尺寸、頁數減少),但終究因為需要的旅客讀者太少,而宣告失敗。(請參考本網站 Steve Outing 專欄延伸印刷品數位化全球發行的競賽。)

  兩年之後,本週在日內瓦 IFRA 2001 的會場裡,竟出現大公司自行主導的按需印報營運計畫,與兩年前相較,不但規模龐大,用高檔數位印刷系統來提升產能,而且所印製的成品,也與報紙極為類似、甚至相同(一樣的尺寸、頁數、與紙張)。至於是否「按需」( On Demand ),只能算是一半,因為它僅是報紙的短量印刷,而非按讀者即時需要來印製。加入這一領域戰場的有,IBMXeikonOcéXerox

  IBM 先從北歐開始,五家報紙在三個大城試印,每個城有列印中心,編排好的報紙以 PDF 格式傳到中心,中心再以 IBM 4100 單色列印系統印刷。讀者需事先告知列印中心,才能安排印刷,雖然不是立即的按需印刷,對在旅途的人而言,要比航空運送迅速得多。據 IBM 的估算,一份 48 頁的黑白報紙,印刷加裁切折疊的成本,約一美元多一點。

  Xeikon 的營運叫 NewSprint,承包報紙的印刷與分派,作法是報社把編排好的報紙以 PDF 格式傳到列印中心,再用 Xeikon 7000 列印系統印刷,印刷前也允許加入當地的刊頭等標記。Xeikon 希望在月底能有三家報紙聯盟,並在紐約設立列印中心。

  Océ 早在今年三月就宣布其 Digital Newspaper Network,並於五月在倫敦成立第一家列印中心,目前正式印刷丹麥的 Borsen 報,並計畫今年內在紐約、約翰尼斯堡、澳洲等地成列印中心,明年再增加十餘個。Océ 與別家的作法類似,報社把編好的 PDF 檔傳到一個國際分派中心,再分別傳送各區域的列印中心,以 Océ Digital Newspaper 8000 系統印刷。

  今年七月,Xerox 以現有的資源(25000 台列印系統分佈在全球 60 個國家),成立了 Newspaper Network 按需印報網,看好報紙可因此節省運費與時間的市場。Xerox 早就與英國倫敦的 Gaurdian 報實驗,試在哥本哈根與雅典出報,因為實驗還不錯,就成立了全球印報網路,原來負責實驗的 Gaurdian 發行主管 David Owen,就成了 Xerox 的歐洲主管。Xerox 的設備雖佈及全球,但多為小尺寸,不像其他幾家對手,能印製折疊出傳統報紙的模樣,所以還未有正式顧客。

  按需印書,已經有一段時日,還在成長的初期,尋找有利的市場契機。按需印報,現在算是正式開始,從這幾家知名公司的營運模式來看,如果有足夠的印量、使印刷設備充分運轉,應可平衡昂貴的印製成本,機會較兩年前大增。但從另一面看,這畢竟不是隨叫隨印的即時「按需印報」,僅是把傳統印報分散到各處的短印量作業,印刷仍然集中,發行也極可能與傳統方式類似,一份僅有一天壽命的報紙,究竟訂在何種價位、而這一營運模式究竟能否繼續維持,都頗費心思。

  除非徹底失敗、回歸傳統,按需印報對報業的生態,都會引發程度不同的變遷。一旦全球各地都可正常的訂閱到其餘各地的報紙,報紙除了趨向短量印刷之外,發行與廣告的處理,勢必更為複雜,最後可能走向完全個人化的報紙,一人印一份,每人的報紙內容不同、售價也不同,報紙就成了與水電電視一樣的生活品。即使果真如此,又有何不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